首页 > > 49

預算案助文創可更破格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報

  嶺南大學林文贊比較政策講座教授 莫家豪

  本年度預算案,財政司司長秉承新一屆政府「破格思維,積極進取」的方針,務求為香港開創新局面。並倡議以「前瞻性,策略性」來為香港投資未來,善用盈餘及為市民紓困,並定下三大目標:多元經濟、投資未來和關愛共享,貫穿整份預算案。預算案勾畫出當前環球經濟格局,並指出善用「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戰略,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來推動本港經濟發展。綜合言之,這份預算案沒有多大驚喜,主軸仍為上屆政府最後一份預算案的延續,即使提出「多元經濟」發展,都離不開主要傳統產業及以往提及的新興產業。

  應破格推文化創意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觸及「創意產業」的發展,並計劃再注資10億元以支援業界,特別是培訓青年人和扶助初創企業發展,此舉值得讚許。司長在文化藝術領域,除了投資更多改善本港表演及展覽場地之外,又投入更多資源支持本地藝術及演藝團體,特別向相關藝術節協會增援4000萬元,以支持藝術節及本地藝術團和藝術家創作和演出,並以2000萬元拓展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及至撥出1億4千萬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做文化交流。

  上述舉措都有助推動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發展,但財政司司長可站得更高,看得更遠,以更「破格」的思維去推動本地文化藝術走向區域乃至國際化發展台階。除了上述支持大灣區文化交流,可善用盈餘來加強香港與國際藝術團體的交流。以香港作為中西薈萃的國際都會,結合灣區文化團體,發揚嶺南文化及藝術,加強與外國藝團交流,使香港成為南中國地區文化藝術、創意文化產業的樞紐。幫助大灣區文化藝術團體以香港為基地,走出國際,弘揚嶺南文化,亦是推動香港及南中國為物質文化遺產的機遇。

  人才培養及就業配對

  若本屆政府要以「破格思維,積極進取」為香港開創新局面,除了在預算案中所提及有關「多元經濟」觸及的領域之外,文化藝術及創意藝術與文化的交流發展確實能為年輕一代帶來不少機遇。善用年輕人對文化藝術及創意藝術的熱誠,政府可對有關文化藝術及創意文化培訓機構多撥經費,以免機構因財政不穩而不敢投入人才培訓或招聘人才。其實不少大學畢業生,尤以畢業於藝術文化系的人,由於政府撥款或支持力度不足,沒能進入有關業界,或因薪金偏低而卻步。

  如果政府為藝術及創意文化注資更多,令從業者或有心投身發展文化藝術的人士有較穩定的職位及收入,藉此孕育人才,為大灣區文化藝術及創意藝術產業打下強心針,可使我們產業不完全集中於科技行業。「軟實力」與「文化藝術產業化」,將有助香港成為更有競爭力的全球城市(Global City),倫敦創意藝術產業的成功,值得香港借鑒。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