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長洲山林多滅蚊有難度 跨部門會議應對登革熱滅蚊

2018-08-21
来源:香港商報网

  徐德義(右二)召開跨部門會議,就登革熱疫情及長洲的滅蚊工作,聽取最新匯報及風險評估。

  食環署因應再有新增登革熱個案,派員到長洲進行滅蚊工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地登革熱疫情持續,至今已確診16宗本地感染個案。食物及衛生局昨午召開跨部門會議,署理局長徐德義強調當局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應對登革熱,而衛生防護中心亦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據悉正休假及離港公幹的局長陳肇始決定提早結束休假,將於下周三復工,應對登革熱。

  再有一宗懷疑個案待確認

  本港再有一宗懷疑本地登革熱個案,消息指患者住在黃大仙竹園,不過仍有待衛生署進一步檢驗確認。至昨晚10時許,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最新化驗結果,指長洲2宗感染個案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近,估計感染源頭相同。

  食物及衛生局昨召開跨部門會議,署理局長徐德義表示,政府十分關注日前新增的登革熱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當局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應對登革熱,而政府跨部門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亦會舉行特別會議,加強滅蚊措施。

  徐德義強調,市民預防登革熱的二次傳播與採取防蚊措施同樣重要,缺一不可;殺滅成蚊包括有機會帶有病毒的蚊子,即可有效減低傳播登革熱的風險;雖然長洲山林較多,消除蚊患難度高,不過政府各部門仍會繼續努力於長洲密集式滅蚊,市民自己亦要做好防蚊滅蚊措施。

  陳肇始縮短假期下周三復工

  據悉,現正休假及離港公幹的局長陳肇始原定下月5日始復工,但為了應對登革熱,她決定於本月27至28日到廣東從化出席香港賽馬會活動後,即取消休假返港工作,本月29日上班,並已通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其新聞秘書強調,陳肇始於休假期間亦有參與討論,一直跟進情況,聽取徐德義及其他部門的匯報。

  長洲滅蚊新渡輪加裝滅蚊燈

  另外,食環署昨日派員到長洲滅蚊,穿保護衣的人員在花坪路附近的關公忠義亭向溝渠及草叢噴灑滅蚊劑,又加緊在患者居住的贊端路滅蚊,而衛生防護中心亦派員在贊端路做問卷調查,查問居民有否登革熱症狀。住在附近的居民表示,一直受蚊患困擾,小朋友腳上亦有不少咬痕,另有居民投訴政府疏於打理草堆。衛生防護中心又於長洲設置抽血站讓居民驗血,而經營長洲至中環渡輪服務的新渡輪透露,已進一步加強清潔及防蚊措施,並將在船上加裝滅蚊燈。

  由於大部分患者均曾到過獅子山公園,餘下2人則居長洲。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認為,獅子山公園及長洲屬今次疫情主要感染源頭,不過本港有逾九成半人均未有感染登革熱,即使出現大規模爆發,相信亦只得個別患者出現嚴重登革熱個案,如登革出血熱或登革休克綜合症。陳福和強調,要控制登革熱,不可只靠政府,長洲當區居民或市民亦要做足防蚊措施,包括處理積水、穿上長袖衫褲及噴上驅蚊劑,不然要消除是次疫情將會更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