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上水升降機奪命 制動器缺潤滑肇禍

2018-08-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上水名都巴黎閣3個多月前發生的升降機奪命事故中,一名花甲婦踏入升降機時,不幸被繼續上升的升降機夾住,最終跌落升降機槽死亡。機電工程署昨日公布事故調查結果,指事故與升降機一制動器部件長期缺乏潤滑致制動力不足有關,署方又表示事故刑事調查仍在進行。

  升降機夾腳扯老婦墮機槽亡

  事發今年5月11日,一名64歲婦人踏入大廈7樓的升降機機廂時,機廂突然急升。婦人後退之際,疑遭機門夾腳向上扯,最終墮槽死亡。機電署報告指,肇事升降機所有安全開關掣及控制線路均狀態正常,但「制動柱塞」長期缺乏潤滑及間歇未能暢順運作,故升降機運行時,「迫力皮」因與制動鼓持續摩擦而過熱,令制動力顯著減少。

  制動力損壞未能煞停升降機

  「迫力皮」與制動鼓摩擦時產生震動,亦使「迫力皮」其中一顆固定螺絲鬆脫並突出於皮面,令「迫力皮」與制動鼓之間的接觸表面面積減少,進一步降低制動力。上述兩個情況令升降機的總制動力,不足以煞停移動中的升降機。故此,當升降機開門讓人進入時,機廂未能完全停下並繼續向上移動,引發事故。

  機電署表示,事發後已要求註冊升降機承辦商,為與事故屬同品牌(廣日牌)的升降機進行特別檢查;亦已要求涉事承辦商「耀天工程有限公司」,其保養的所有升降機進行特別檢查。兩項檢查均已完成,沒有異常發現,機電署並已加強抽檢耀天保養的升降機。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