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中文大学研发成功可变形纳米机器人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近年不少科幻影片中,都越來越多的出現納米機器人的形象。而現在,納米機器人正逐漸走入到我們的真實生活中。

  由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副教授張立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就將動物集體行動的特性引入納米機器人,成功控制納米機器人群體進行形態轉變,或分裂為多個微型群體。這一研究結果已經在全球頂尖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

  與科學界其他關於納米機器人的研究不同,張立教授團隊在全世界率先實現了納米機器人群體可變形。該項技術利用動態自組裝技術,通過調節磁場的振幅和頻率,控制數百萬個分散的磁性納米粒子,組成形態可變的微型群體,例如伸長和縮短、分裂和融合等。這些可形變的納米機器人群體,除可應用於工業微加工、精密控制等工業技術上之外,在標靶治療上亦有很大的應用潛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