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5台式茶"甜死人"一杯超標 走甜未必低糖 消委會籲少飲

2019-02-15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港人喜愛飲用台式調製的茶類飲品,不少人甚至會日飲一杯。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測試市面127款調製茶類飲品後發現,有5款原味樣本的糖含量,超出世衛組織每日游離糖攝入量建議的上限。其中糖含量最高的樣本是來自「籠町茶番」的1款抹茶拿鐵,飲一杯相等於攝入14粒方糖。至於珍珠奶茶的「珍珠」,每份的糖含量最高也達11克,單是1份珍珠的糖分,已達每日游離糖攝入限量逾兩成。消委會提出多項建議,主旨均是「少飲為妙」!

  百香果紅茶平均最甜

  消委會測試的樣本包括8種非預先包裝調製茶類飲品共127款,當中78款為原味(即店舖預設的調製配方)樣本、39款不加糖(即要求調製過程中走糖)樣本;以及10款不加糖的珍珠奶茶中的珍珠樣本,並檢視3種共11款預先包裝茶類飲品的營養標籤資料。結果發現78款非預先包裝的原味樣本中,糖含量差異頗大,由每100克含1.4克至11克不等,相差近7倍。當中以百香果紅茶的平均糖含量最高,每100克含7.1克糖;平均糖含量最低的是芝士奶蓋/奶蓋綠茶,每100克只含3.5克糖。

  在78款非預先包裝的原味樣本中,有5款的糖含量(以每杯計算,並假設樣本含有的所有糖均為游離糖)均達50克或以上,即飲一杯已超出全日游離糖攝入量的上限。當中以「籠町茶番」1款抹茶拿鐵糖含量最高、高達72克,喝一杯相等於攝入14粒方糖(每粒方糖約5克糖)(5款糖含量高樣本見附表)

  珍珠所含糖分及能量高

  此外,48款樣本含25克糖或以上(50克糖以下),飲一杯已等於或超過每日游離糖攝取上限的一半,測試樣本以百香果紅茶的平均糖含量是最高的,9款樣本中,除1款糖分超出50克每日游離糖攝取上限外,其餘8款亦達25克或以上。

  據衛生署發出的「學生小食營養指引」,每100毫升飲品若含多於7.5克糖,便屬「含高糖分飲品」,而在今次檢測中有10款原味樣本,每100克含7.6克至11克糖,被視為「含高糖分飲品」,另34款屬「低糖」。另據世衛建議,健康成人(16歲或以上)每日攝入少於50克游離糖,可減低肥胖和某些慢性疾病風險;若攝入少於25克游離糖,除可減低肥胖和某些慢性疾病風險,亦有助減少蛀牙。

  至於珍珠奶茶內的珍珠,原來亦是糖分和能量的重要來源。從10款珍珠奶茶不加糖樣本抽出的珍珠作測試,發現每份珍珠的糖含量由1.1克至11克不等,差距達9倍,最高的樣本等同每日游離糖攝取上限的22%,證明業界在採購或烹調材料時有空間改善。珍珠的能量值亦不容忽視。消委會的測試顯示,一杯原味珍珠奶茶平均的能量值為400千卡,當中170千卡來自珍珠,提醒喜歡喝珍珠奶茶的消費者留意。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下單時可要求店舖去糖或走甜,但今次測試顯示所謂不加糖的樣本,糖分不一定較少,可能由於這類飲品屬人手調製,每杯所添加糖的分量未必每次相同,反映業界的質量管理未臻完善,呼籲商戶應確保飲品具有穩定的品質。該會又希望業界應檢視飲品的預設調製配方,並選用較低糖/脂肪含量的配料,例如採用不含糖分的綠茶粉,讓消費者可選擇糖的分量,或選擇用脫脂牛奶代替奶精。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