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粵西樵山舉行「大仙誕」民俗盛會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巡遊花車吸引了許多市民駐足圍觀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胡嘯原 通訊員張佳宜報道:5月17日至18日,有着數百年歷史的西樵山「大仙誕」文化節在西樵熱鬧上演。「古韻新風 文旅小鎮」2019西樵山大仙誕文化節有大仙誕巡、集市(小商品交易會)、「非遺」展示、山水休閒遊共四大主題。文化節還安排功夫快閃、故事會等一系列精彩活動,吸引了眾多珠三角遊客前來體驗。

  「大仙誕」巡遊六大主題上演

  據了解,2009年「西樵大仙誕廟會」被列入佛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13年被列入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每年的西樵山「大仙誕」文化節,「重頭戲」必然是巡遊環節。今年大仙誕巡遊共設六大主題方陣,包括「眾仙賀誕」、「力爭上遊」、「灣區文脈」、「產業弄潮」、「古鎮東風」、「魅力華章」。18日上午9時,在白雲洞奎光樓前,隨着南獅出場,有十仙巡遊、功夫獅舞、太極粵劇、魅力彩車等元素共百餘人組成巡遊內容,從奎光樓前出發,經雲門牌坊(嶺南文化苑),到江浦西路,最後到天鎮峰公園結束。整個巡遊過程市民和遊客熱情高漲,許多遊客紛紛拿起手機,留下文化盛宴的影像。

八仙巡游

  大仙誕集市盛會,賞嶺南文化盛宴

  今年大仙誕民間民俗廟會共設150多個攤位,設置區域為石場路口至天鎮峰公園路段。其中設零售類攤位135個,有時尚文藝的DIY產品、飾品,精美的地方文化特色產品、花藝設計、個人品牌服飾、特色飲料零食。還有旅遊文創、企業產品展銷(紡織企業、衞浴企業、衞生用品企業等)等類別的18個文旅攤位。為市民遊客重現珠三角民間民俗廟會盛況。

  文化節期間,還精選一批佛山本土甚至粵港澳大灣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糖畫藝術(國家級)、佛山剪紙(國家級)、佛山獅頭扎作(省級)、傳統繅絲技藝(市級)、西樵大餅製作技藝(市級)、香雲紗織造技藝(市級)、石灣陶塑(國家級)、陶笛、風車、復古皮具手制工藝、即席揮毫、藏品展覽交流、音樂交流。通過非遺現場展示讓更多市民遊客在參與「大仙誕」活動過程中,了解非物質文化遺產和民間傳統藝術。

  西樵鎮黨委委員伍新宇表示,西樵是歷史文化名鎮,將充分挖掘傳承傳統民俗文化,今年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域旅遊示範區,讓西樵成為大灣區休閑旅遊商務會議的熱門場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