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聚焦A股研發相關投資機會

2019-07-24
来源:香港商報

  量化主題投資系列報告旨在通過量化方法捕捉A股市場主題投資機會,我們聚焦A股市場研發創新相關投資機會。備受市場矚目的科創板首批股票上市交易,我們認為,科技創新主題不僅是交易者短期關注的市場熱點,更是投資者可以進行長期配置的投資主題。我們以研發投入為主線、業績增長等基本面因子為驗證,基於當前A股市場的上市公司,構建了中金量化優選研發創新組合。

  縱觀全球,科技創新不僅是國家實力的體現,也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而研發投入是科技創新的前提。根據普華永道數據,2018年全球創新1000強上市公司的研發總支出達7820億美元。通過梳理分析,我們發現以下特徵:

  科技創新企業特徵

  研發創新存在明顯行業特徵,信息技術、可選消費、醫療等行業較高:按照行業劃分,信息技術、可選消費與醫療健康行業研發投入在創新1000強中佔比最高,信息技術行業總研發投入佔比高達34%。可選消費中,研發支出主要來自汽車產業貢獻。

  研發轉化為產出需要持續投入,營收規模上升後仍保持較高研發強度:研發投入轉化為公司銷售增長是一個持續累積的過程,高效創新公司的絕對研發投入普遍較高,且公司營收規模上升後仍保持較高研發強度。

  較高研發強度對公司營收增長具有推動作用,我們以信息技術行業為例,來進一步觀察研發對收入的影響。在控制了規模因素的影響之後,發現高研發強度公司過去三年的營收增速整體上高於低研發強度公司。

  高效創新公司的基本面優於同行:具體映射到基本面指標上,高效創新企業在毛利率、毛利增長、銷售增長等多個方面均優於其他企業。

  量化視角挖掘研發創新龍頭

  上交所科創板首批股票於7月22日上市交易,關注科技創新主題:我們在年初對於A股市場今年風格表現的展望中曾提到,A股市場今年兩個抓手分別是行業龍頭和科技創新。從年初至今的市場表現來看,兩個主題投資策略確實收穫了不錯的漲幅。站在科創板首批股票上市的時點,我們認為,科技創新主題不僅是交易者可短線關注的市場主題,更是投資者可以進行長期配置的投資主線。

  量化優選A股現有板塊中的研發創新龍頭:我們以研發投入為主線,以業績增長等基本面因子為驗證,基於A股現有板塊上市公司,構建中金量化優選研發創新組合。

  中金公司研究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