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臺9月28日正式啟動

2019-09-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扶貧辦、廣東省、廣州市、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衞生局等相關領導參加啟動儀式
 
  【香港商報訊】記者徐紅  余文蓮 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臺今日在廣州正式啟動,公開對外服務。該平臺以立足廣州、服務灣區、聯結泛珠、輻射內地為定位,以「一個標準供灣區」為原則,構建以廣州為樞紐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及流通服務體系,打造標準化、現代化、便利化平臺,為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提供更多更優的食用農產品,增強居民獲得感。促進廣州及珠三角市場食用農產品供給質量安全標準和品質的提升;從源頭大幅減少化肥農藥使用,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水平;拉動廣州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使廣州成為全國優質農產品加工、貿易、流通及相關高端服務的集散地,成為代表廣東乃至中國參與世界競爭的現代新興產業新高地。在啟動會上記者獲悉,目前已有53個地級以上城市加入共建,384個供港澳農產品生產基地認定為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
 
廣東天農食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建立質量安全監管體系
 
  記者在啟動會上看到,進入該平臺上的產品無論是供應港澳市場或是內地市場,均統一按照供港澳農產品的質量安全標準進行供應銷售,並實行「一品一碼」管理,消費者只要掃一掃外包裝上的二維碼,就可以進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系統平臺,包括農產品的產地環境信息和視頻、備案和註冊資質證書、質量安全檢測記錄、產品的農事生產記錄、行政處罰記錄等。廣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平臺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平臺,實施「陽光生產」制度,接受消費者和公眾監督,以督促相關企業重視和完善產品質量監管制度和措施,讓消費者食得放心。逐步按照國家農業農村部的嚴格監管要求,將進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系統平臺的生產基地和產品信息對接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溯源系統,向社會和監管部門提供更為權威、全面及精確的信息。
 
  對於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地區的相關部門負責對屬地備案和註冊主體進行監管,形成質量安全共建共治共享體系。對農產品的生產、流通環節進行全過程質量安全嚴格監管,加強監督執法。落實農產品在產地「逢出必檢」,進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系統平臺的產品「逢進必檢」,檢驗全覆蓋,質量安全「零容忍」。
 
  大灣區發展農業大有可為
 
  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在啟動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是廣東深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加強粵港澳地區食用農產品安全合作的重要舉措。希望港澳兩地與廣東加強交流、共商共建、協同推進,打造買得歡心、吃得放心的「菜籃子」平臺,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建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城際聯席會議機制,通過聯結泛珠三角地區以及國內其他相關城市農業農村和海關部門,促進供港澳農產品海關備案和註冊經營主體的培育發展、產品加工和貿易產業發展以及產品的便利流通,加強質量安全監管和信息交流,將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建設成為全國優質食用農產品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的主要平臺。廣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該平臺將在2020年7月全面進入有序運營階段。在啟動會上記者分別採訪了鴻霖農業和豐泰農產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他們都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農業基礎好,發展現代農業大有可為。兩家企業均為港資企業並在國內有生產基地,他們表示在保證香港市場份額的同時下一步將藉助該平臺拓寬銷售渠道,利用粵港澳大灣區龐大市場增加內陸市場份額,促進企業做大做強。同步也希望把更多先進的農業現代化技術帶入內陸,在生態保護、農業生物科技、農產品深加工等方面展開合作。同時有供港正宗「清遠雞」的廣東天農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看重該平臺可以成為一站式的綜合交易平臺,拓寬市場提高品牌的知名度,通過平臺追溯讓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正宗地道優質的產品,同時他建議政府要優化企業供港成本降低、通關更快更便利方面的政策,促進企業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