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珠融湾融机遇 云浮助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0-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在云浮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十六届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暨第十届云浮石文化节•2019云浮经贸活动(以下简称“会节”)将于10月18日在云浮市云城区思劳镇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举行。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黄裕勇报道:随着云浮全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不断推进,并成功纳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拥有400年历史的云浮石材产业将把握融入湾区发展机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融湾最前沿的“大石会”

  10月17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在云浮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十六届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暨第十届云浮石文化节•2019云浮经贸活动(以下简称“会节”)将于10月18日在云浮市云城区思劳镇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举行。

  云浮有“中国石都”之称,是中国三大石材基地之一,每年一届的云浮石展会以石材行业产品齐全、科技含量高、展会内涵丰富在国内外业界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云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东红介绍说,本届会节的主题是:“融珠融湾融机遇,石全石美石发展”,这是云浮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

  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石材盛会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在本届石展会得到很好的体现,企业参展踊跃,展馆面积约8万平方米,共设351个展位(其中标准展位245个,特装展位106个),展位较去年增长3.24%。其中,市外参展企业(含境外企业)总占比53%,永盛达、巨邦、和盛、先达等一批业界知名企业前来参展。

  石展会将配套举办“携手粤港澳,逐梦大湾区”暨各地石材商(协)会联谊会、“融珠融湾融机遇,石全石美石发展”论坛,届时,来自国内外的石材人将围绕如何携手抓住新契机、挖掘新希望,共同面对经济大环境的挑战,共谋石材行业创新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届云浮石文化节还将举行系列活动:广东创意石艺精品展、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第二届“伍丁杯”大工匠现场雕刻竞赛、国家级艺术大师许鸿飞精品展暨石艺创作培训讲座等多个主题活动。施东红预计今年前来观展采购的专业观众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专业观众将更多、质量更高,将带来覆盖领域更广、数量更多的合作意向。

  助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浮是世界石材的集散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向外辐射拓展的第一环,云浮石材产品最重要的销售地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全市有石材企业3500多家。今年云浮石材荒料进口1—8月增长6.3%,8月份进口单月增幅更高达72.6%。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加快建设和云浮全域融湾的不断推进,云浮大力推动石材产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石材产业由传统粗放型向精、特、优的方向发展。切实提高石材产业发展的质量。

  施东红表示,在推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云浮将突出融珠融湾融机遇,石全石美石发展的主题,推动云浮石材产业融入大湾区。

  为此,云浮将抓住广东省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攻坚行动的契机,以绿色化、生态化、智能化为主要方向,全力构建嵌入大湾区分工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石材产业的国内外交流,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云浮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夯实现代产业基础支撑,推动石材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推动云浮石文化融入大湾区也是实现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中国石都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石雕之乡,云浮石材产业已有400年历史,石材贸易通达70多个国家,成为享誉全球的国际文化品牌,为此,云浮将深入挖掘石材文化的内涵,全力推动石文化融入大湾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