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之韵黄梅戏艺术团唱响红色经典

2019-10-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谱写经典天籁,留下大地飞歌。最近,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龙岗区梅之韵黄梅戏艺术团承办的龙岗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戏曲”主题晚会隆重举行。

  近年来在《关于支持戏曲发展和传承的若干政策》的指导下,戏曲文化在龙岗区得到快速发展,已经发展成为龙岗区居民日常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促进龙岗区戏曲的传承和发展,让公众更深刻地认识戏曲文化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同时,通过邀请名家到龙岗开展专场戏曲演出活动,促进龙岗区戏曲文化交流,促进龙岗区戏曲的传承和发展。本场活动名家荟萃,邀请了全国包含京剧、越剧、评剧、黄梅戏、豫剧、粤剧、秦腔和武剧等八大剧种的戏剧艺术名家10多位,其中多位戏曲文华奖和梅花奖获得者,更有刘国平(黄梅戏)、李东桥(秦腔)和丁凡(粤剧)等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剧种全、名家阵容庞大的戏曲盛会。

  龙岗区区委宣传部刘斌副部长、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张有菊副局长、龙岗区文联主席张有菊等领导,深圳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维斌、副主席于卉怡、秘书长黄娟和副秘书长可然等深圳戏曲界的名家,以及原市政协副主席周长瑚、原市委办公厅主任李文廷和原宝安公安局长陈永看等同志亲临现场观看演出。

  本场活动是龙岗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举行的系列文化活动之一,整场演出以红色题材的经典戏曲作品为主导,讲述了近百年来我们的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

  戏曲作为文化的载体,通过戏曲的背景写实和对白、唱词等手法运用,更能真实反映当时的历史现状;演出中出现了铁梅、韩英、江姐和杨子荣等我们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有为革命事业送走6位亲人的伟大母亲;有邓稼先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奉献一生,也有朝阳沟、龙江这些地方的普通老百姓为新中国建设不怕累不怕苦,大公无私的精神;更有改革开放初期的西京弄潮儿。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都反映着当时的时代现象,通过本场活动,展示中国自无产阶级革命以来,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以及人民生活的变迁。

  值此国庆来临之际,组织一场以反映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和新中国建设为主要题材的戏曲主题晚会,重温历史,珍惜当下。高瞻远瞩更上层楼,继往开来创造精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