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今日零確診連續14日無本地感染 政府研放寬食肆每枱4人規定

2020-05-03
来源:香港商報

  政府正考慮放寬食肆每枱4人的規定及重開部分場所。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今日無新增確診個案,是是連續14日無本地感染個案,本港累計個案仍為1040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早上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政府正考慮放寬對食肆的防疫限制,包括食肆每枱4人的規定、重開部分場所等。她又表示,政府沉着應戰,絕不會鬆懈。

  香港上星期一連5日「零確診」,惟紀錄在上星期五因2宗巴基斯坦專機回港者的輸入確診個案而「斷纜」。本港今日再度錄得「零確診」,累計個案總數仍為1040宗,包括1039宗確診個案和1宗疑似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再次提醒市民,為減低感染風險,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尤其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並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陳肇始:考慮重開部分場所

  公立醫院於過去24小時向衛生署通報,共接收13名,符合新冠病毒呈報準則的病人,並已安排相關化驗包括7男6女,年齡由1至90歲;目前有192人留院接受隔離。至今共有864名確診或疑似確診病人康復出院。

  陳肇始表示,目前政府正考慮放寬對食肆的防疫限制;部分受「停業令」影響的場所如可做到經常戴口罩,或保持有效社交距離,有人流控制,並承諾執行減低感染措施,政府亦會考慮重開部分場所。她形容考慮防疫措施的鬆緊,既是科學亦是藝術,要平衡公共衛生風險,也要令市民生活恢復正常。

  感恩抗疫百日守得住

  本港抗疫過百日,她感恩於本港疫情紓緩,強調政府知道武漢出現疫情後,便一直沉應戰,先後推出不同的防疫措施,包括關閉邊境、加強檢疫及限制社交距離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走到現在,總算「守得住」、「撐得過」。但因外圍疫情未穩定,市民不能鬆懈,政府亦會繼續高度關注,並作最壞打算,例如怎樣應對老人院舍爆發、香港現有隔離設施是否足夠、是否需加強人手培訓等,當局正尋找更多檢疫設施選址,以應付可能出現的社區爆發。此外,政府亦會與內地部門商討檢疫安排,例如從內地抵港人士在內地做好14日檢疫,並持有健康證明,抵港進行測試後呈陰性,是否可考慮減少在港檢疫的時間。

  政府早前公布延長內地入境人士強制檢疫安排至6月7日,跨境學童、商務人士可獲豁免。陳肇始解釋,有關豁免機制由相關政策局設計,目前仍有待政策局與內地當局商討細節,教育局會先處理本港復課事宜,再處理豁免跨境學童的機制。另外,對於警方近日多次以「限聚令」票控在商場內人士及記者,她強調「限聚令」目的是減低傳染病風險,至於記者工作期間聚集是否違反禁令,則要視乎他們是否正在工作、是否真記者、時間長短及現場情況等因素而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