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貿易戰恐阻港經濟復蘇

2020-05-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香港經濟何時能夠復蘇?有學者估計,本港疫情基本受控,社會暴力運動接近尾聲,香港重啟經濟的內部不利因素正在排除;惟美國總統特朗普一連多日放話要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香港經濟復蘇步伐或因此再被拖慢。

  廖群:港府財策支持作用不大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於電話會議表示,信銀數據分析認為,香港第二季GDP預估數字或重返-4.5%水平,第三季跌幅收窄至2.5%,至第四季本地經濟才有望轉為正增長,估計增幅達2.0%,總計全年GDP挫2.8%。

  廖群預計內地經濟隨疫情基本平息,自二季度開始會逐季復蘇,並為香港經濟反彈創造條件。惟因年中前本地疫情難言全面平息,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所以二季度香港經濟仍將顯著衰退,直至疫情於下半年進一步受控及平息,才會帶動經濟進一步回穩。風險因素方面,不能排除的可能性有:疫情拖至冬天並二次爆發;內地經濟放緩過快,中小企大規模破產;美國經濟衰退過深,引發新輪全球經濟與金融危機,等等。

  特朗普最近又威脅要對華加徵關稅,香港出口亦會遭波及。廖群表示,中國雖有應對貿易戰的還擊措施,但那意味着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泡湯」,屆時全球GDP數據都比現在更差,全年不止負1.3%,甚至衰退到負2%以下都有可能。受此拖累,香港復蘇就會更慢。

  特區政府近月推出多項抗疫舉措及資助個人及中小企業的紓困措施,廖群認為,由於香港並無真正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沒有大的基本建設支出空間,整體而言對於經濟復蘇支持力度不可能太大。

  巫伯雄:第二季度數據料轉好

  獨立經濟學家巫伯雄認為,香港內部不利因素或已基本排除,一方面疫情開始受控,另一方面香港在中央支持下社會暴力運動正接近尾聲,第二季度經濟數據相信會比一季度好。未來本地經濟最大的不明朗因素是特朗普新威脅,再度對華加徵關稅將影響本地貨物出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估計,香港今年GDP料負增長4.8%,明年則會錄得3.9%正增長。相對新加坡,香港屬跌得急、彈得快。惟值得留意的是,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提醒說,明年全球各地公共債務將大幅增加,經濟復蘇之後債務水平才將趨於穩定。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