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全國政協委員劉偉指新基建增強經濟韌性

2020-05-22
来源: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來自廣州的全國政協委員、佳都科技董事長劉偉表示,隨着「新基建」、新技術的不斷提升,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會更加增強。

  在回答關於未來人工智能技術更好地賦能經濟發展的提問時,劉偉首先跟大家分享了一個中國基層社區的科技抗疫的小故事。

  劉偉介紹稱,在疫情高發的2月份,廣州市中心有一個歷史很悠久、人口規模很大的城中村社區,流動人口近7萬人,該社區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通過智能通道、智能攝像機、智能燈杆,使用遠距離測溫和人臉識別技術進行數據採集。這樣一種善用技術的精準治理,使得疫情防控節約了一半的管理人力。更自豪的是,這樣超大型的社區,從疫情發展到現在,沒有一例確診病例。

  智能交通縮短城際距離

  人工智能今天已經被應用到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劉偉以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舉例,智能軌道交通實現了灣區人民一小時生活圈的夢想。

  2019年廣州建成全球首個AI智慧車站——廣州地鐵21號線天河智慧城示範站,該智能車站的系統實現90%國產化。

  「這在20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那時候中國任何一個地鐵屏蔽門控制器都需要進口。」劉偉描述道,只用了短短20年就走過了歐美國家100年的技術實踐。

  在劉偉看來,過去以築路造橋為代表的大型機械能力,推動了中國經濟的快速成長。到了今天的信息時代,以人工智能、軌道交通、5G為代表的新基建,將會極大地推動國家的經濟發展,特別是高技術領域的飛躍和超越。劉偉強調,新基建新技術的不斷提升也將增強經濟的韌性和活力。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