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過半數青年對香港經濟前景無信心

2021-01-03 15:12
來源:香港商報

    青年團體「青年新世界」指,它們透過網絡問卷調查,訪問超過400名30歲以下香港青年,結果發現約7成受訪青年擔心感染新冠肺炎、4成受訪青年抗拒接種疫苗以及不足1成受訪青年表示一定會接種疫苗。
 
    該團體表示,調查發現69.2%受訪青年擔心感染新冠肺炎,當中更有2成受訪者指「非常擔心」感染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同時影響香港青年的時間分配和生活習慣,調查顯示83.1%受訪青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減少社交活動;在學習方面,34.8%受訪青年指學習較新冠肺炎前減少、但36.8%受訪青年指沒有改變,該團體認為,結果和應用網絡視訊教學有關。

    調查還顯示,只有8.2%受訪青年表示一定會接種疫苗;37.1%受訪青年表示可能會接種疫苗以及40.8%受訪青年表示不會接種疫苗,該團體認為結果顯示受訪青年現階段對接種疫苗仍然持觀望態度;此外,較多18歲以下受訪者對接種疫苗表示「唔知道/無意見」,結果可能與接種疫苗的優先次序有關。
 
    問及受訪青年抗拒接種疫苗的原因,調查指80.9%受訪青年是因「質疑疫苗成效」抗拒接種疫苗,其次有71.6%受訪青年是因「擔心疫苗副作用」以及52.5%受訪青年是因「未能選擇接種疫苗的產地」而抗拒接種疫苗。此外,逾半受訪者(52.5%)表示關注選擇疫苗產地的權利。
 
    問卷再問及受訪青年在新冠肺炎議題上最信任的專家、學者或者政府官員,結果發現「袁國勇教授」認同率最高,25.1%受訪青年表示認同;另外有9%受訪青年表示認同張竹君;59.5%受訪青年則表示「沒有」一個最信任的專家學者或政府官員。該團體認為,缺乏意見領袖或許影響政府進一步推行防疫抗疫措施。

    問卷最後問及受訪青年對香港未來經濟前景的信心,結果顯示,只有6.3%受訪青年表示傾向有信心,51.9%受訪青年表示傾向沒有信心;若按教育程度劃分,57%就讀全日制大專及大學生受訪者對經濟前景傾向無信心,比中學生受訪者高出約12個百分點。「青年新世界」指,結果可能與大專以上學生面臨畢業後就業壓力有關。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