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南昌2016年底禁養區內無養豬場

2014-11-03
来源:信息日報

  本報南昌訊 信息日報記者袁思東報道:到2016年底,全市禁養區內的畜禽規模養殖場全部搬遷或依法關閉或轉產……2日,記者從南昌市政府獲悉,該市正著手加強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工作,以南昌縣、進賢縣、新建縣三個畜禽養殖主產縣為重點治理區域,以污染最為嚴重的生豬產業為突破口,建立和完善畜禽養殖污染防治長效機制,切實解決畜禽養殖污染問題,為打造“秀美鄉村”和“中國水都”,全面建設美麗南昌,提供環境安全保障。

  ●到2016年底,南昌全市禁養區內的畜禽規模養殖場全部搬遷或依法關閉或轉產。

  為達到以上目標任務,南昌市劃定并嚴格執行畜禽養殖“三區” (禁養區、限養區和可養區)規劃。

  ●到2020年底,全市畜禽規模養殖場配套建設固體廢物和廢水貯存處理設施,廢棄物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0%以上,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畜禽養殖污染問題得到遏止,農業面源污染實現根本性好轉。

  其中:年出欄生豬500頭以上、出籠肉禽5萬羽以上、存籠蛋禽1萬羽以上、出欄肉牛100頭以上、存欄奶牛50頭以上的規模養殖場,建有配套的糞污處理與利用設施,并保證正常運行。

  禁養區

  為法律法規明確規定禁止畜禽養殖的區域。在2016年底前全部搬遷或關閉或轉產。

  范圍包括:東湖區、西湖區、青云譜區、紅谷灘新區、青山湖區、灣里區(除羅家鎮、揚子洲鎮、羅亭鎮)、高新區、經開區(除麻丘鎮、昌東鎮、蛟橋鎮、觀山管理處、白水湖管理處)、南昌縣蓮塘鎮、小藍開發區、東新鄉、新建縣長堎鎮、長堎外商投資工業園、望城新區、望城鎮幸福水庫周邊、溪霞鎮溪霞水庫周邊及上游集雨區、進賢縣工業園區及民和鎮的城郊村、安義縣石鼻鎮的京臺村、羅田村、龍津鎮的前進村、碼頭村、陽湖村、鳳山村。

  限養區

  為畜禽養殖密集并已超過區域內土地承載能力的區域。限養區內畜禽養殖規模實行嚴格限制,不得新建和擴建畜禽養殖場,已有的畜禽養殖場要限期建設配套糞污處理和利用設施,并保證正常運行。

  范圍包括:南昌縣富山鄉、黃馬鄉、青山湖區羅家鎮、東湖區揚子洲鎮、灣里區羅亭鎮、經開區蛟橋鎮、觀山管理處、白水湖管理處、桑海開發區。

  可養區

  為除禁養區和限養區外的區域。可養區內要合理規劃布局,養殖規模實行上限控制,不得超出環境承載能力。

  (“三區”范圍據《南昌市“十二五”生豬發展規劃》)

  推動禁養區養殖場拆遷

  近年來,南昌大力開展糞污綜合治理試驗示范,加快規模畜禽養殖場標準化改造步伐,推進畜禽清潔生產行動,全力促進全市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工作。

  截至到目前,全市共改造500頭以上的規模養豬場425家,拆遷豬場614家,涉及生豬15萬多頭,溪霞水庫、幸福水庫、軍山湖和黃家湖周邊的豬場基本拆遷完畢。

  據調查,全市畜禽禁養區內還有豬場2113個,涉及生豬養殖量58萬多頭。

  下一步,南昌將出臺關于加強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工作相配套的《方案》和《獎補辦法》,迅速部署推動禁養區畜禽養殖場的拆遷工作,確保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取得實效。

  新擴建養殖場須做環評

  根據規定,南昌市通過政策激勵、資金扶持、技術指導等措施,積極引導畜禽養殖場開展以畜禽糞污處理與利用為主要內容的標準化改造。建設和完善與養殖規模相配套的畜禽糞污收集、處理和利用等基礎設施,不能給周圍環境造成污染。在畜禽養殖較為集中的區域,合理規劃建設一批畜禽糞污集中處理中心、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中心和有機肥加工廠。

  凡新建、改建、擴建畜禽養殖場,必須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 豬常年存欄量3000頭以上、肉牛常年存欄量600頭以上、奶牛常年存欄量500頭以上、家禽常年存欄量10萬羽以上的大型養殖場,或涉及環境敏感區的養殖場,應當編制環境影響報告書;其他畜禽養殖場應當編制環境影響報告表。未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價或環境影響評價未通過審批的規模化畜禽養殖場,不得開工建設。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