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以綠著色構筑生態屏障

2014-12-22
来源:江西日報

  ——會昌積極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紀實

  蔡偉平 本報記者 劉美春

  風起不見塵,下雨不沖沙,推窗處處景,出門滿眼綠。雖是隆冬時節,記者徜徉在會昌城鄉,滿眼的綠色令人心曠神怡。據當地的同志介紹,目前,會昌的森林覆蓋率為79.47%;湘江水質保持良好,二類水質為94.4%,水功能達標率100%。近年來,會昌人以“生態為魂”的理念,抓好造林綠化、資源管護和污染治理,從而贏得山青、水綠、天藍的迷人環境。

  增綠,打造森林城鄉

  春季是植樹造林的好時節,每當此時,會昌的干部群眾便會揮鍬揚鎬,上山植樹。春節后上班首日,縣里不放“開門炮”、不搞“團拜會”,而是組織干部為大地添綠,并已成為每年的“必修課”。

  良好的示范帶動,得到了廣大群眾的積極響應。僅今春開展的義務植樹活動,會昌就栽植桂花、楊梅、木荷等景觀苗木1.1萬余株。

  在開展植樹活動的同時,該縣還充分發揮縣城“三江六岸”景色秀美的自然稟賦,堅持縣城建設與縣城綠化并舉,公園綠地建設與庭院綠化并舉,平面綠化與主體綠化并舉,建一區、綠一片,全面構建點、線、面相結合的城鎮綠化系統。目前,縣城綠地率達36.3%,人均公共綠地面積8.5平方米,園林式單位、園林小區占85%以上。此外,他們還在縣內大力開展“森林城鄉、綠色通道”建設,全面實行全封山和商品材“零砍伐”指標制度,去冬今春,已完成造林綠化3.48萬畝,連年超額完成省、市下達的造林綠化任務。

  此外,該縣還廣泛開展生態鄉村創建活動,禁止果業和林業開發使用挖掘機上山整地,大力推進農村垃圾無害化處理,重點實施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保護等工程,在各鄉鎮均建成了1個以上農村環境保護綜合治理試點村,全縣城鄉飲用水源達標率100%。

  護綠,守住綠水青山

  “森林防火,人人有責”、“嚴禁亂砍濫伐,保護森林資源”、“加強森林保護,建立生態文明”……在會昌城鄉,一條條護林防火的宣傳標語格外顯眼,通俗易懂的語言,入腦入心的宣傳,有效地增強了群眾防火防災的觀念和意識。

  管火先管人。為守住良好的森林資源,該縣充分利用廣播、橫幅、短信、致農戶的一封信、發放宣傳冊及流動宣傳車等形式,大力普及《森林防火基本知識》、《森林防火手冊》、野外火源管理規定等知識,教育廣大群眾依法用火、安全用火。此外,該縣還把火源管理作為重中之重,嚴格進山檢查,嚴禁帶火進山。各撲火隊伍實行24小時待命,并積極開展撲火人員的技術培訓,組織專業技能比賽,派出森林消防隊員深入田間地頭督查燒田岸、燒火土灰等野外違章用火行為,對森林防火工作措施落實不到位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追究問責。今年來,該縣已累計出動宣傳車百余輛次,散發宣傳單6000多份。

  除了做好防火防災工作,該縣還加大了林政資源的管理力度,在全縣范圍內開展林政資源專項整治活動,重點查處盜伐濫伐林木行為和違章運輸木材、無證收購加工和非法占用林地等違法案件。今年,該縣共查處各類案件11起,沒收無合法來源木材21.298立方米。

  治污,呵護秀美家園

  會昌水資源充足,有大小河流319條。隨著縣域企業生產規模的逐步擴大和縣城現代化進程的不斷推進,保護水源的任務更顯艱巨。如何平衡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之間的關系?

  “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會昌人對這一問題的回答明確而堅定。

  為確保贛江源頭土凈水清,該縣注重源頭管控,加強對湘江綜合治理,從企業整改入手,加大了對湘江沿線工業企業的環境監管力度,先后共關閉污染企業4家、停產整治22家。通過采取責任減排、結構減排、工程減排、管理減排等措施,開展重金屬污染防治專項治理、整治排污企業保障群眾健康環保專項行動和環境安全百日大檢查等活動,對縣內重點企業開展清潔生產強制審核工作。目前,已整治重金屬污染企業7家,查處非法粉煤廠5家、非法紅磚廠2家,關閉畜牧養殖污染企業2家。同時,他們還加強了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新建了縣城污水處理廠和大型垃圾填埋場,完成了金龍錫業大型尾砂庫、石磊礦業廢水處理池,在縣人民醫院、中醫院、婦保院、疾控中心等4家醫療衛生機構安裝了醫療廢水處理系統。

  此外,該縣還嚴把企業準入關,以引進高科技、高附加值、高項目配套的“三高型”環保型工業項目為主攻目標,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綠色指數”。對能源消耗大、影響生態環境的項目,無論投資額有多大,堅決拒之門外,至今累計拒絕不環保項目投資達3億多元。

  青山環抱,碧水繞流。今日的會昌,正以綠著色,在青山綠水間建設和諧秀美的綠色家園。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