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萬名海內外炎黃子孫公祭軒轅黃帝

2015-04-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夏星、閆欣報道:4月5日上午,乙未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省黃陵縣隆重舉行。寓意為“九五之尊”的9點50分,象征著全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34通鼓聲和9響鍾鳴,響徹橋山沮水間,海內外萬餘名炎黃子孫公祭中華人文初祖——軒轅黃帝。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飆、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台灣新黨主席鬱慕明等參加祭祖儀式並敬獻了花籃。

  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或升級國家大典

  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一直由陝西省人民政府承辦,多年來,陝西通過包括全國兩會在陝代表、委員建議等渠道,力促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升級為國家級大典。今年2月,習近平在陝考察時提出,黃帝陵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 。乙未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圍繞“慎終追遠,傳承中華文明,增強民族凝聚力”主旨,首次由陝西省人民政府、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聯合承辦。據悉,三方聯合承辦將成為慣例,亦為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升級為國家級大典帶來契機。

  黃帝陵成西北首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較之往屆,乙未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更加注重祭祀禮儀,縮減冗長祭文,減弱樂舞元素,整體效果更為節儉務實、莊嚴肅穆但又氣勢宏偉,體現了“大樂必易,大禮必簡”的全新祭祀禮儀。本屆公祭活動除傳承往年的多項傳統活動外,新增了“華夏同根主題音樂會”、“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及“炎黃子孫林”植樹活動等內容。其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為西北首家。

  乙未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文

  惟公元二零一五年四月五日,歲在乙未,節屆清明,三

  陽開泰,碧宇澄清,炎黃華胄以至誠至敬之心、鮮花雅樂之

  儀,祭告我始祖軒轅黃帝之陵曰:

  我祖赫赫,開辟洪荒。功化神聖,世代仰望。培植綿綿

  民族之根,肇造煌煌文明之魂,德佑泱泱強盛之夢。

  回望甲午,務在改革。銳志複興,弘揚祖德。簡政放權,

  修法安國。整綱肅紀,峭若高城。除貪倡康,天朗氣清。

  以史為鑒,慰祭國殤。講信修睦,惠及萬方。系統治理環境,

  惟願水淨山青,蕩蕩乎八川出流,風無塵、雨無泥。經濟常

  態運行,一帶一路共贏,浩浩乎九州綏安,民康阜、時和怡。

  彰顯文化自信,光大華夏文明。兩岸四地攜手,共襄民族大同。

  橋山巍巍,沮水湯湯。鼓樂齊鳴,沐浴馨香。萬眾肅立,虔祀吾祖,祈風調雨順,冀中華吉祥。

  大禮告成,伏惟尚饗!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