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博羅以水果為媒造美麗鄉村游

2015-06-29
来源:香港商報

  游客在古荔枝園里購買荔枝

  公莊鎮政府與廣東省綠盟公益基金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通訊員謝思雄、鄧林恒報道: 6月28日,博羅縣公莊鎮第二屆嶺南佳果節既“三十里旅游長廊”推介會在公莊鎮具有500多年歷史的吉水圍古村落舉行。據統計,百年荔枝、風味美食、鄉村風光等吸引了3000多名珠三角游客前來品嘗和游玩,帶動荔枝、黃皮等農特產品銷售25萬元。

  游人現場預訂明年的古荔枝樹“采摘權”

  據公莊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鎮水果資源豐富,全鎮種植有3萬畝特色水果,其中百年以上樹齡的古荔枝樹就有近1000棵。6月下旬以來,該鎮的遲熟荔枝、龍眼、黃皮、檸檬、蜜柚等水果相繼成熟。

  早上八點,村民朱運紅就和家人摘好古荔枝、黃皮,支起了售賣的攤位。隨著游人的到來,他的生意也逐步火了起來。“少的兩三箱,多的十幾箱。”朱云紅邊招呼客人邊說,“價錢每公斤比去年多了4元。”上午采摘的荔枝不夠賣,他又到荔枝園現場采摘補貨。他說:“這是村里第一次搞這么大型的推介活動,比過年還熱鬧,希望這樣的活動以后多搞。”

  據當地村民介紹,該村的古荔枝園的荔枝種于清朝雍正年間,現有荔枝古樹74棵,其中樹齡290年有27棵、180年樹齡的41棵、120年樹齡的6棵,屬國家三級古樹;品種以桂味和糯米糍為主,果核細小,果肉通透鮮嫩,味道清甜可口。

  今年70多歲的老人朱元先自豪地說:“這些荔枝都是先祖留下來的,村民都很愛護這些古荔枝樹,在大家的精心護理下,古荔枝至今長勢良好,每年都有掛果。”

  “這里的荔枝清甜爽脆,很不錯。”古荔枝讓來自深圳的游人張先生回味無窮。除了買了十幾箱帶回深圳與朋友分享外,他還特意跟當地村民預定了一棵古荔枝樹:“大叔,這棵古荔枝樹明年掛的果子,我全包了,價錢以明年的市場價為準。”

  打造三十里旅游長廊

  除了品嘗水果外,活動現場樹立了“保護傳統村落,留存文明記憶”的文明旅游簽名墻,倡導綠色出行,文明旅游,共同建設“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

  今年,博羅縣將公莊鎮定位為健康旅游特色鎮。為此,該鎮將繼續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實現旅游富民。其中,利用豐富的水果資源,計劃打造3萬畝特色水果美麗鄉村游,既拓寬優質水果的銷售渠道,又帶動農民增收。舉辦此次嶺南佳果節就是其中的一項重要舉措。

  在發展旅游業中,該鎮將把陂頭神村至官山村沿途打造成為“三十里旅游長廊”。據悉,在“三十里旅游長廊”上,有吉水圍古村落、官山樓閣等古建筑;有秋楓寨旅游度假區、工業旅游景點——官山礦泉水項目;有新引進的仙女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園項目,還有農事活動體驗基地、蔬果采摘基地以及各類農家樂,可以讓游人在此體驗“吃喝玩樂”一條龍等旅游服務。

  目前,該鎮正在大力推進“三十里旅游長廊”的建設。其中,陂頭神村正在建設長5公里的旅游綠道,將村內的編鐘廣場、下馬石、博東縣政府舊址等人文歷史景點串聯起來,爭取把整個陂頭神村打造成為一個鄉村旅游示范“景點”。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