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環境整治使巢湖鄉村更美好

2015-08-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范良文報道:“是政府的幫助才使我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這是記者8月26日在巢湖市南岸槐林鎮鄉下大山朱村、棗花樹村等幾個自然村采訪時聽到的最多的一句贊美話。

  大山朱村是個有200戶、1000多村民的村莊。這個巢湖岸邊的漁村,祖祖輩輩都是以捕魚、織漁網為生。走進這個村莊,只見村中道路縱橫交錯,干凈整潔,不見一處有家禽家畜的糞便痕跡。該村負責“三線三邊”的任坤告訴記者,現在農民們已經改變了家禽家畜散養的陋習,各家的家禽家畜都是圈養了,再也不見豬羊牛雞鵝鴨滿村跑、隨地糞便的現象了。

  記者看到,延伸到各家各戶的道路兩旁香樟樹、果樹交叉種植,棗子、柿子、桔子各種果實掛滿枝頭,壓彎了枝杈。家家戶戶都有一個干凈整潔的小四合院,院內有小規模的菜地,花園。有陽臺的農家,有的還在上面種上了各色鮮花。收獲的芝麻桿、農具靠墻整齊有序的擺放著。

  讓記者感到好奇的是,每家每戶門口都有一個桶,各式各樣,有陶瓷的、木制的、塑料的,無一例外里面都是生活垃圾。巢湖市“三線三邊”主任徐道文告訴記者,自從巢湖市開展“整治環境,美好鄉村”以來,農民們“創建美好家園”的積極性高漲,主動配合各級政府的指導,各家主動自掃“門前雪”,把日常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放在門口的垃圾桶里。村里每天早晨由專人收集,放在村口指定存放垃圾的地方,然后由市政府指定的生活垃圾車運送到垃圾場處理。村村都有一個污水處理池,農戶的生活污水通過地下管網進入污水池。污水處理設施采用國內先進工藝,用電以太陽能發電為主。

  “環巢湖大道全線155公里,巢湖市市域82公里,擁有一半以上里程。現在,大道沿線村莊基本達到標準”。 徐道文告訴記者,像這樣經過整治的村子還有幾百個。整治中,借鑒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經驗,完善生活垃圾收集、運輸和處理體系,建立“戶投—村收—鄉鎮轉運—縣(市)集中處理”模式,逐步推行“桶裝車載、密閉化運輸處理”的收運模式;清理、拆除影響村容村貌的違章建筑、破舊欄舍、交叉搭掛的桿線,對可視范圍內的農村房屋、建筑物立面、院墻,全面刷白或繪制農村文化墻。

  “整治環境是建設美好鄉村的第一步,下一步將編制巢湖市城鄉環衛專項規劃,制定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動實施方案。”徐道文介紹道,巢湖市將采取“宣傳督辦”相結合,優先安排環巢湖大道沿線、生態涵養區、傳統村落、特色景觀旅游名鎮(村)、美好鄉村中心村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理工作。建立健全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運輸和處理系統,實現所有鄉鎮、村莊生活垃圾收運設施全覆蓋;建立健全農村生活垃圾管理和農村保潔服務組織;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治理保障機制,落實長效管理制度;農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置,農村生活垃圾亂扔、亂堆現象基本得到清除。“到那時,巢湖鄉村將成為合肥市真正的花園”。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