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旅游文化節助粵經濟轉型

2015-11-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正在舉行的2015廣東國際旅游文化節可謂簡樸而又精彩。武術、粵劇、龍舟、民俗等節目簡短精緻而又讓人回味無窮,「美食之都」佛山美食也在不經意間讓人流連忘返。這些帶來的投資、消費以及文化推廣傳播或將成為廣東經濟轉型的重要助力。香港商報記者程向明

  吸引投資的吸金石

  廣東國際旅游文化節是國家旅游局與廣東攜手打造的國際性旅游文化盛會,迄今已成功舉辦了8屆。本屆旅游文化節在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嶺南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佛山市舉辦,薈萃陶藝、粵劇、獅藝、武術、美食、南藥等嶺南特色元素。

  通過旅游搭台促進招商投資是廣東國際旅游文化節的一貫傳統。本屆旅游文化節現場達成旅游招商簽約項目31個,累計投資額多達525.62億元人民幣。考慮到不久前同樣由廣東省旅游局主辦的旅博會吸引的過千億投資,旅游已成為廣東的「吸金石」。

  旅游+工業的轉型新路

  本屆旅游文化節的舉辦地佛山是廣東制造大市,諸多行業在世界範圍內都居前列,如傢具業,據當地人士介紹,佛山匯聚了全世界最多的家具制造商以及買家。「全世界的家具都要來佛山買。」這位人士驕傲地說。而在全球經濟調整的大背景下,通過本屆文化節,佛山展示了其別具特色的工業游項目。

  據介紹,佛山在工業企業主動引入旅游元素,推出陶瓷、珠寶加工、中醫藥、調味、釀酒、家具等特色工業旅游產品,進而打造工業旅游產業集聚的旅游目的地。在這21個項目中,「旅游+」項目眾多,羅浮宮家居文化旅游綜合體是「旅游+家居」,華藝裝飾材料物流城是「旅游+建材」,佛山泛家居電商創意園則是「旅游+電商」。而昨日,由本報組織的2015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采風團到訪的石灣酒廠則是「旅游+酒」的重要景點。

  旅游+文化的后工業經濟時代

  消費已成為中國經濟轉型重要支撐,而對廣東來說,旅游是促進消費的重要產業,而通過文化的展示和傳播,旅游顯然更具生命力。而這也是廣東國際旅游文化節的題中之意。

  本次旅游文化節舉辦地佛山在推動旅游+文化方面不遺餘力。今年,《佛山市文化升級兩年行動計劃(2015-2016年)》提出了建設文化導向型城市的目標,未來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將打造成為佛山市戰略性支柱產業。據了解,此次旅游文化節簽約項目中既有傳統文化的改造和保護,又有動漫、電視動畫等新興產業的涉足,可謂全面開花。

  旅游+民俗看點多

  民俗文化也是旅游最吸引人的方面,本屆旅游文化節,在傳承和發揚歷屆廣東國際旅游文化節精華元素的基礎上進行了創新,既充分體現佛山傳統文化特色,又體現廣東開放、進取的時代精神,可謂看點多多。

  本屆旅游文化節舉行了鄉飲酒禮、秋色巡游、美食節、龍舟競渡、香雲紗展示、佛山武術表演等系列活動,其均承載了佛山民間智慧和嶺南文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秋色巡游還融入了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中國四大名鎮(開封、武漢、景德鎮、佛山)、黔、桂兩省區以及佛山友好城市的特色民俗和非遺展示,搭建起了城市之間的文化交流平台,把優秀歷史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城市升級抓手

  本屆旅游文化節的重頭戲是參觀佛山市城市升級和旅游文化發展成果展示。近年,佛山通過實施組團中心提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主要軸線和節點提升及城鄉環境整治,有效推進了佛山城市綠化、亮化、美化、文化「四化」建設,城市總體形象和人居環境得到較大改善。這幾天,由中國作協副主席葉辛為團長的品鑒嶺南采風團參觀的南風古灶、佛山新城中歐中心和濱江景觀帶等幾個標誌性景觀景點均是佛山城市升級、城市文化遺產保護以及旅游文化發展的重要成果,給作家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