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互联网+文化产业融合 助推经济发展

2016-01-19
来源:香港商报东北亚新闻中心

【香港商报讯】记者孙晶波: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信息时代,网络技术与多种行业结合产生了新的变化,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全新契机。在哈尔滨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阳光运脉影视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凤玲。她认为,文化产业作为哈尔滨市重要产业之一,通过借助互联网平台,凭借哈尔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探索适合哈尔滨市特色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道路,必将进一步推动哈尔滨市文化产业在“互联网 + ”时代的快速发展。

刘凤玲说,面对“互联网 + ”与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机遇,哈尔滨市文化产业发展需依托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以冰雪文化和避暑胜地的品牌为引领,转变发展思维,凭借互联网平台,借助大数据技术,优化产品结构,拓宽市场渠道,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哈尔滨市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哈尔滨市应尽快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全市“互联网+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出台推动指导“互联网+文化产业”有序发展的行动计划,避免由于“互联网+”热潮引起的混乱发展局面。该行动计划旨在促进互联网与文化产业实现融合创新,具体落实在技术、标准、监管、政策等多个方面,互联网与文化产业充分对接,从而实现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刘凤玲认为,互联网可以凭借其强大的包容性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打通文化领域产业链。互联网作为一个巨大的内容存储与分享平台,具有强大的包容性,能够实现不同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更能通过互联网平台的连接,实现不同产业、不同环节之间的良好对接。从不同产业间来看,可通过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进行电影、音乐、动漫等多领域、多平台的商业拓展,以创造新的发展模式。从产业链上下游来看,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资金投融资、内容制作、宣传推广、发行销售以及衍生品开发等各环节的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