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西安交大举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

2016-04-11
来源:香港商報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William D. Phillips致辞

  【香港商报讯】记者胡秦玉报道: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8日,西安交通大学为庆祝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隆重举行了以“传承-创新-奋斗-攀登”为主题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与全球交大人共同分享双甲子荣光,向全社会展示交大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厚实力与豪迈决心。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出席大会。

  嘉宾云集共襄盛会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笔写信勉励鼓舞交大师生:西安交通大学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建校120年特别是迁校60年以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扎根西部、培育英才,取得了卓越办学业绩,为国家发展和西部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站在新的历史地点上,希望学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目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日本前首相、西安交通大学名誉教授鸠山由纪夫,古巴高教部副部长Aurora Gonzalez,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William D.Phillips,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Barry J.Marshall,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Konstantin Novoselov,来自美、英、法等26个国家88所大学的校长和代表出席大会。一万六千余名交大师生、校友、合作伙伴和关心、支持交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襄盛会。

  同心协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西安交大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为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其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1956年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2000年4月,国务院决定将原西安医科大学、原陕西财经学院并入原西安交通大学,组建新的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年来,西安交大始终坚持“崇德尚实、兴学强国”的宗旨,形成了“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为国家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在大会致辞时表示,交大把优良传统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立德树人是交大始终坚持的办学理念,并形成了严谨的学风、校风。西迁6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30余万名学生,其中近50%留在了西部建功立业,传承和光大了交大人爱国奉献的优秀品质,为西部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交大以社会需求为自身的使命,解放思想,自主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共和国第一,填补了一项又一项国内外空白,推动了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为西部乃至国家的工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120年,交大与国家民族命运相连,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时代壮歌;120年,一代又一代交大人,身体力行,用行动铸就和诠释了交大人独有的优良传统。全体交大人将同心协力、放眼全球,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百年中国梦而前行。

  据悉,双甲子校庆是西安交大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盛会。西安交大将围绕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举行“21世纪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重大问题发布会”“世界知名大学校长峰会”“为世界之光文艺晚会”“全球校友大会”“百年交大书画展”等一系列学术和文化活动贯穿校庆年,全面推进学校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发展。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