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江西決戰旅游產業一萬億

2016-04-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網報】記者郭美勤報道:4月27日,2016江西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鷹潭召開,江西省省委書記強衛、省長鹿心社出席本次會議并講話。近年來,江西省大力實施旅游強省戰略,把旅游業作為江西“最大特色、最大優勢、最大亮點”和綠色崛起的“第一窗口、第一名片、第一品牌”進行打造,成效顯著。到2020年,全省旅游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萬億元,把江西建設成為要素更全、品質更精、形象更好、配套更優、效益更佳、活力更足的旅游強省。

  旅游已成重要支柱產業

  2012年江西旅游接待人次超過2億人次,2014年超過3億人次;2015年達到3.86億人次,為“十一五”末的3.6倍。旅游總收入方面,2015年達3637.7億元,為“十一五”末的4.45倍。全省旅游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達10.48%,高出全國5.6個百分點,標志著旅游業已成為江西重要支柱產業。

  全省初步構建了“一核三片五城十縣百區”旅游目的地體系和“三線八圈”旅游線路框架體系,從主打山岳觀光型旅游向“山”、“水”、“城”“村”多元化發展。全省A級旅游景區達294個,其中5A景區8個,4A景區102個,3A景區184個,旅游與工業、農業、文化、生態以及城鄉一體化進一步融合。此外,江西省旅游改革走在全國前列,11個設區市、50個縣旅游局升格為旅發委,旅游發展實現了從單一部門推動向多部門綜合聯動轉變,打造了旅游發展的“江西模式”。

  著力推動“旅游+” 撬動全省大發展

  會上提出,旅游業是融合一二三產業的綜合性產業,要轉變旅游發展思路,強化“旅游+”理念,進一步發揮好旅游產業的綜合效益。

  為此,江西將推進“旅游+產業發展”,堅持農業圍繞旅游增價值、工業圍繞旅游出產品、服務業圍繞旅游成規模的思路,推進旅游業與相關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培育旅游新業態;“旅游+新型城鎮化”方面,將整個城市作為一個旅游目的地來打造,推動江西旅游從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在“旅游+農村發展”中,將下大力氣提高鄉村旅游品質、內涵、標準和水平,推動鄉村旅游由觀光經濟向體驗經濟、訪客經濟轉型升級,以鄉村旅游促進農村發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與此同時,江西將依托豐富的文化資源、智慧江西建設契機、中藥資源優勢等,做好“旅游+文化”、“旅游+信息”、“旅游+健康”文章。

  江西還將結合各個產業集群發展規劃,引進一批旅游集團、旅行社、旅游文化演藝企業、旅游投資及營運企業、旅游裝備和商品制造企業、旅游新業態企業等龍頭企業。積極探索培育旅游消費眾籌平臺、旅游眾創空間、旅游創客基地等,努力形成江西旅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

  當天,還舉行了江西省推進旅游強省戰略、決戰旅游產業一萬億動員會,江西省副省長殷美根指出,決戰旅游一萬億,必須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一切發展要素、一切保障措施,打一場決戰決勝的攻堅戰。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