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江西向“大綠色升級”要生產力

2016-05-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觀察:江西向“大綠色升級”要生產力

  在本次以“金融•資本•綠色發展”為主題的贛港經貿合作交流會上,往年厚厚的招商項目手冊被一本薄薄的以夏布封面的拉頁式精美圖冊所替代。正是這本內外都流露出“綠色”特征的新“江西名片”,彰顯了這場持續十五年依然後勁十足的“經貿盛宴”的最新特征。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现场发言推介江西

  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在大會上的主旨演講只有一個靈魂,那就是“大綠色升級”。未來江西的綠色發展是在中國最綠省份之一和綠色成為江西經濟發展最大比較優勢的基礎上,再度從綠色生態向全域生態的迅猛升級。強衛為此強勢定調,綠色發展是塑造未來而不是透支未來的發展,是高層次而不是低水平的發展,是開放而不是封閉的發展,是廉潔透明而不是滋生腐敗的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說,這個“綠色發展”已經不僅僅是指生態保護和綠色生產,而是蘊含政治、經濟、文化、社會以及地緣、技術、生活方式和生產方式的全方位“大綠色”發展概念。當然,這可不僅是文字概念的提升,更昭示著江西在出台全面開放戰略的背景下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最新宣示,是對“美麗中國的江西樣板”的最新詮釋,是對中國在世界范圍內“開創新的文明”的理念貢獻。

  這次活動的主題,前兩個元素“金融”和“資本”是香港的優勢,而“綠色發展”則是江西的特色。言下之意,就是要用香港的獨特優勢來大力促進江西的“大綠色升級”,在中國經濟新常態和全球經濟缺乏新動能的客觀情勢下,打造帶動江西全面開放戰略實施的“超級綠色引擎”。事實上,江西在以綠色生態招商吸引外來資本的加速湧入帶動下,2015年的經濟增速達到9.1%,位居全國第五,今年第一季度依然持續了這一增速。而經濟穩中向好的江西,又對資本產生了更強大的虹吸效應,表現特別搶眼的就是搭乘贛港經貿合作“快車”。在去年實際利用外資的比例中,港資75.87億美元,占江西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比重80.1%。也就是說,“綠色生態”不僅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而可以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而更高品質的發展又作為內生動力推動了眼下的“大綠色升級”。

  而同時香港也獲益匪淺,通過江西的綠色發展為香港的金融與資本找到更安全、可持續、回報高的綠色待遇,構築生態產業的“聚寶盤”更讓港資在產業和生態相融中分享生態紅利,還在發展中更好保護了香港700多萬同胞飲用水的東江水源以及餐桌美味。

  “風景獨好”的江西“綠色染紅土”激活和釋放了生產力,強化了綠色民生觀和綠色資本觀,壯大生態經濟,發展綠色GDP,既形成了生態、經濟與社會和諧共生的格局,又形成了可供複制和推廣的生態文明建設“江西模式”,印證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講好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江西故事”。所以,這次贛港經貿合作的最新內容,更多的是一場“資本遇上生態”的一見鍾情,是一場“美麗邂逅實力”的浪漫因緣,更是一場“綠色發展”對接“綠色資本”的中國故事。(香港商報記者 劉正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