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旅游咨询

最美星空 仰望鵲橋暗渡

2016-08-03
来源:湖南日報

  大圍山上的燦爛星空。 張暉 攝

  南岳帳篷里數星星。 陳濤 攝

  遙指牽牛織女星。 張暉 攝

  星空下靜謐的福壽山白寺村。 張暉 攝

  紫鵲界梯田與星空交相輝映。 袁小鋒 攝

  8月9日,南岳祝融峰頂將舉辦“七夕”星空節。 陳濤 攝

文/周佳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又到七夕,到哪里仰望浩瀚星空?

  來吧,跟隨一群追星人,湖南印象帶你遠離城市,在最美的星空下做夢。

  南岳衡山 祝融峰頂方言情歌星空節

  最佳觀測地 祝融峰

  推薦人 湖南天文愛好者協會會長譚巍

  推薦理由 人文與自然風光完美結合,空氣沉靜,山頂平臺大,配套設備完善

  “衡山的星空總讓你創意無限。”一說起南岳衡山的星空,已有19年觀星齡的湖南天文協會會長譚巍就滔滔不絕:“偌大的觀景平臺之上,每個角度都有不一樣的美。”8月9日,七夕節,這個被稱作“中國南方最美星空”的地方要舉辦星空節。

  “愛我,就帶我去南岳看星空吧!”趁夜未至,登上海拔1300米的祝融峰,落日的余暉透過云霧灑滿人間,寺廟林立的山巔之下,連綿的綠浪起起伏伏,遠處湘江自在蜿蜒,這是星空節舉辦的地方。夜幕低垂,月亮慢慢從遠處升起,星星開始稀疏出現,一盞盞環繞四周的LED星星燈逐漸點亮,今年的七夕星空節將在馬可的浪漫經典方言情歌串燒聲中開始。鮮艷的帳篷在山頂平臺上如花蕊般一一綻放,牛郎織女就此出場。待你還未從纏綿悱惻的愛情中回過神,星星就鋪滿了整片天空,天上的牛郎織女也在靠近。漸漸地,一道星河出現,橫掛在祝融峰門樓上的天際。人群開始騷動,百對情侶熱情擁吻,漫天的星星也仿佛被風吹起漣漪,閃閃爍爍地回應著。

  喧囂散去,躺在帳篷里仰望,微風拂過臉頰,蟲鳴遠遠近近,星空仿佛觸手可及,遠處垂直于地面的銀河,似一把鋒利的劍從天而降刺入群山之中。譚巍說:“當宇宙的奇跡一點一滴展現在你面前的時候,你整個心靈都會得到放松。”

  大圍山 流泉與星空合奏青春舞曲

  最佳觀測地 七星峰

  推薦人 天文攝影愛好者張暉

  推薦理由 海拔高,光污染小,風景秀美

  喜歡天文攝影的張暉是一名小學老師,童年天狗食月的故事讓他對天空充滿了幻想。2003年的一次偶然機會,讓他開始關注天文和天文攝影。在他眼里,大圍山是省內觀星的好地方。

  一路驅車上山,昏黃燈光下怪石林立的大圍山神秘莫測。七星嶺的山巔之上,氣溫驟降,連蚊蟲都消失不見,只剩早已擺好造型的浩瀚星空將這里的一切統統包圍。曲徑通幽的小路沿著山的輪廓綿延伸向遠方,似與天接。行走其間,群星就在手邊閃耀。若遇上山頂有霧,山腰觀星也是不錯的選擇。找一處平臺撐上帳篷,舉目遠眺,星空仿佛被山與山的間隙分割成不同的樂章,時而如光芒萬丈的霓虹,熱情奔放;時而明亮如眸,生機無限;時而如害羞的少女,溫情脈脈……還有流泉飛瀑叮咚作響地伴奏著。這是大地、流泉與星空為你合奏的青春舞曲。漸漸地,遠處的地平線上開始泛白,星星如鑲嵌在藍色海洋的鉆石,分外顯眼。一道金色的霞光慢慢涌現,一不留神,就噴涌而出占領了半邊天空,群星開始收斂、淡化,不知不覺,火紅的太陽已經升起。

  通宵達旦的拍攝對張暉來說已是常事,“星空太美了,我能看見并記錄下它的美,是種幸福。”

  白寺村—福壽山 天上一條銀河湖里一個星空

  最佳觀測地 湖邊、山頂

  推薦人 公務員姚舜

  推薦理由 能滿足業余觀測需要,交通便捷,配套完善

  “我承認我是天文‘狗’。”詼諧幽默的姚舜一點都看不出像公務員。喜歡攝影的他5年前開始涉足天文攝影,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白寺村是盆地,視野夠開闊,也不容易起霧,而福壽山上透明度高,能看見更亮的星星。”聊起觀星地,白寺村和福壽山讓他印象深刻。

  連綿起伏的福壽山峰在平坦的地面上畫出一個圓,白寺村就在圓心。天色漸晚,無數的星星爭先恐后地掙破夜幕探出來,撐出一張鑲滿寶石的幕布,罩住了白寺村的天空。站在村口的湖邊觀星,一幅寧靜雅致的山水畫展露眼前。明鏡般的湖面無漣無漪,漫天的星斗投影在水中,閃出特有的光芒。對岸,銀河彎出彩虹的弧度掛在山頭,山腳是散發著若有似無微光的村莊。一聲聲狗吠雞鳴中,拉回思緒,走,去福壽山山頂看看!

  1573米的山頂,浩瀚無際的森林提供了滿滿的負氧離子,驟降的溫度一上去就讓人忍不住發抖。遠離平地霧霾和光害的山尖,滿天的星斗,盡著自己的力量,把點點滴滴的光芒凝聚在一起,如夢似幻。萬物都已沉睡,只有幾顆調皮的星星鉆進了云層,不一會兒又突然閃現。若累了,你可以在天蒙蒙亮的時候,去穿越那落差70余米的九龍瀑布,一定讓你神清氣爽地迎接嶄新的一天。

  “暫時忘記紛繁的現實生活,單純地享受愛好的樂趣,感受宇宙的宏大。”在這里,姚舜能找到他心中向往的樂趣。

  紫鵲界 星光下天田相接的精靈王國

  最佳觀測地 丫吉寨等觀景臺

  推薦人 攝影師袁小峰

  推薦理由 不同高度有不一樣的感受

  “也許紫鵲界的星空不是最璀璨的那一片,但站在梯田上看夜空,絕對能帶給你從未有過的體驗。”攝影師袁小峰是土生土長的新化人,在他的鏡頭下,紫鵲界梯田景觀隨四季變化,或青翠或金燦或水光流溢或白皚空曠,美不勝收。

  夏天的紫鵲界,佳禾吐翠,如排排綠浪,青翠欲滴,似從天而瀉的一彎彎碧玉。夜晚,天上的繁星與星星點點的燈光一起閃爍,仿佛置身于一座幽深空蒙的世外桃源。在這里,沒有城市的光污染,每一個觀景臺都是一個絕佳的觀星點。隨意擇一處,支起帳篷和腳架,調整好相機靜靜守候,待群星璀璨之時,定格那美麗的星空畫卷。

  “梯田觀星的魅力就在于,隨地勢起伏,星空呈現出不同之景。”當銀河斜掛空中,皎潔的月光如飛瀑般傾瀉而下,灑在梯田禾苗間的水面上反射出點點星光,如跳動的精靈若隱若現,梯田便似垂落下的天梯。拾級而上,似一級一級步入天堂,精靈環繞,若仙若幻。

  累了,躲進帳篷,在這充滿詩意的畫卷中入眠。等到破曉時分,觀梯田日出,當點點陽光透過云層,大地似瞬間奏起了金色狂想曲,美妙絕倫。

  壺瓶山 銀河里搖啊搖伸手可摘星

  最佳觀測地 主峰峰頂

  推薦人 外企職工涂進

  推薦理由 海拔高,空氣通透度好,離城市遠,沒燈光污染

  “這里是長沙周邊離星空最近的地方!”說起觀星地,在外企工作的天文愛好者涂進首推石門縣壺瓶山。小學時期,夏夜躺在床上,窗外那顆最亮的星星總會引起他的好奇,那是什么星呢?在探究的過程中,他便不可自拔地愛上了天文。“在壺瓶山主峰頂,似伸手便可摘星辰。”

  有著“湖南屋脊”之稱的壺瓶山,海拔一般2000米以上。當大多數地方的夜空光輝早已被人間的燈火所淹沒,當天穹之美還遠不如登高俯視城市燈光所創造的人間星河之時,遠離城市的壺瓶山的夜空卻繁星密布,閃閃發光的星星,三五成群組成各式各樣的圖案,或明亮,或暗淡,瞬息變化。躺在海拔2098.7米的主峰頂,天空透明得不可思議,銀河拱橋跨越蒼穹,似躺在銀河的懷抱般。雖興奮不已,卻不敢高聲語,生怕驚了那“天上人”。

  通往主峰頂的山路崎嶇,并非每個人都能攀上那2000多米高的山頭,但這絕不會給你留下遺憾。在壺瓶山海拔1200米的半山腰小鎮上,同樣可以欣賞到絕美的星空。擇一處農家樂住下,推開窗,便是滿天繁星,記憶中兒時的夜空不就是如此?

  ■鏈接

  觀星注意事項

  湖南天文愛好者協會會長譚巍提醒,七夕觀星,只要是離城市五六十公里、足夠開闊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但外出觀星安全第一,最好與志同道合的伙伴或者熟悉者一起同行;郊外地方蚊蟲多,帶好防蚊水;山頂觀星的話,夜晚氣溫較低、風大,要帶長衣長褲;晚上在野外拍照合影時少用閃光燈,可以用紅光的手電筒。

[责任编辑:湖南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