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林业厅:“限伐”不影响投资湖南林业信心

2016-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芷行報道: 湖南省林業廳副廳長柏方敏日前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國務院批復湖南省“十三五”期間的年森林采伐限額為1117.8萬立方米,比“十二五”期間的采伐限額降幅38.2%。湖南省政府從保護生態的高度出發,在國務院批復的基礎上再減伐182萬立方米。預計湖南通過實施“森林禁伐減伐三年行動”,確保到2018年底,全省森林覆蓋率將穩定在60%左右,森林蓄積量達到5.5億立方米以上。

  柏方敏在接受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雖然湖南在“十三五”期間的禁伐減伐額度大,但是并不影響工商界投資湖南林業的信心。《全國木材戰略儲備生產基地建設規劃》提出,到2020年建設木材儲備基地2.1億畝。2014年國家林業局將儲備林建設范圍擴大到廣西、湖南、福建等15個省,劃定國家儲備林1500萬畝,湖南批復了204萬畝,占了總額的七分之一,2014年湖南已超額完成了年度計劃任務。湖南的戰略儲備林規劃工作中堅持鄉土樹種為主,適地適樹,堅持以復合林為主導,重點建設速豐林等優質用材林基地,充分吸引社會資金投資林業,形成社會多元投入機制。目前湖南的戰略儲備林中栽植了有紅豆杉、楠木、馬尾松、濕地松、櫸木等珍稀、珍貴樹種,均為中齡林、近熟林和成熟林。柏方敏還表示,湖南林業產業、生態、民生都要發展,要做到該保護的保護,該生產的生產,因此廣大工商界應該對投資湖南林業充滿信心。

  談到湖南省“森林禁伐減伐三年行動”柏方敏還強調,湖南省財政每年將拿出4000萬元專項用于禁伐范圍內的林農補助,對于天然林及國有林的禁伐減伐補償,還將結合國有林場改革成效和國家即將啟動的天然林保護工程統籌考慮。除此之外,還將積極引導產業轉型,大力發展高利用率、高附加值的替代產業,加快發展森林康養、林業碳匯等綠色產業。

  資料顯示,湖南“十三五”期間禁伐范圍包括全省境內的國家級公益林、省級公益林,以及鐵路、高速公路、國道、省道兩旁第一層山脊以內的森林,涉及面積7990萬畝,占全省林地面積的41%。限伐范圍包括已經劃定為國家、省部級重點生態功能區的63個縣市區,每年在上年度采伐量的基礎上減少林木采伐量20%。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