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艺术品电子盘上交易在湘受追捧

2016-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华强艺术品中心颁发十佳经纪会员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雯報道:以文化創新在全國享譽盛名的湖南,在藝術品交易方面也在尋求突破,試圖讓藝術品交易與 “互聯網+”技術相融合。16日,記者從國家首家藝術品線上交易平臺——湖南華強藝術品交易中心獲悉,湖南藝術品線上交易市場活躍,華強藝術品交易中心自2015年6月正式上線運營以來,交易總金額500多億元,投資人會員數超35萬,上線掛牌交易品種36支,其中,特色藝術品板塊11支,上線產品最高市值達41億。

  近年來,將藝術品變成一種投資品,實現金融資本與收藏、藝術品投資的融合成為一種趨勢。藝術品線上交易平臺即是這種趨勢的產物。它使非標準化文化藝術品在電子盤上合法掛牌交易,引領藝術品交易行業由傳統方式向新模式的轉型,創造出藝術品電子盤的新型交易模式。“在新的模式中,通過藝術投資基金 <http://www.afinance.cn/fund/Index.html>的形式將非標準化的藝術品資產轉變為標準化、可合法交易的產品,本交易模式下,不存在權益等分,對藝術品資產始終保持完整,合法規避了將藝術品直接強行份額化、權益化而無法完成最后交割的法律障礙。” 華強藝術品交易中心工作人員介紹。

  如何保證線上交易藝術品的真偽,是投資者普遍關注的問題。記者了解到,藝術品的上線是一個復雜的過程,從對藝術品藝術價值和經濟價值的審查、評定,到通過線下運行投資人提出申請,再到對藝術作品進行第三方真偽鑒定,最后到藝術品上線,都需要交易平臺嚴格把關。目前,華強藝術品交易中心、湘江美術館“一館一中心”與湖南省藝術品防偽鑒定中心達成戰略合作,為線上品種提供權威的確權確真。

  有專家介紹,目前中國位列全球第三大藝術品市場。文化藝術品交易中心,是近兩年中國文化金融領域最出彩的行業之一。華強藝術品交易中心總經理高華軍表示,未來,華強藝術品交易中心將通過一系列的制度設計,管控風險,提升效率,為力爭在三年內進入中國文化產權交易平臺第一方陣,打造中國藝術資產證券化交易中心、中國藝術家指數發布中心、中國文化藝術體驗中心、中國文化金融服務中心、中國文化學術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