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水晶之戀:2016湖南首屆火龍果文化節在天堂村開幕

2016-08-08
来源:香港商報

火龍果文化節開幕式現場

清甜可口的水晶牌紅心火龍果

  【香港商報訊】記者唐勇平報道:三伏天的祁陽,驕陽似火,37度的高溫仍阻擋不住省內外的教授學者、經銷商、游客等近400人前來天堂村體驗水晶火龍果文化。

  2016湖南首屆火龍果文化節開幕式設置了各種妙趣橫生的火龍果主題游戲,最受歡迎的莫過于專為小朋友們安排的吃火龍果比賽。在書法體驗區,來自永州老年大學的書法家們即興創作的藝術作品受到大家的爭相求賜。湖南天和盛業董事長張云增與天堂村支書在開幕式上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

  水晶之戀,中國最好的火龍果

  袁隆平對張云增在湖南打造中國最好的火龍果,感到非常驚奇。張云增特地送了幾盆火龍果放在袁老的陽臺上,據說,已經開花結果了。袁老為此給張云增題了八個字:“誠實為人,認真做事”。

  張云增1963年出生于浙江溫嶺農村,初中畢業后就學會了一手精細的木匠活。21歲進北京,從做家具到經商再到房地產開發,三十年來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勤勞實干,獲得了步步成功。同他一起共事的朋友,無不稱贊他是個優秀的企業家。

  2013年,張云增特別懷念兒時的生活,農村這個“根文化”在他的心中扎得很深。他與伙伴陳尤坦,來到湖南祁陽縣考察了十幾個鄉村,驚喜地發現這里還是一片原生態土地。特別是觀音灘鎮天堂村,不但村名美,山水更加美,上游有水庫,水質清純;下游有田垅,土地肥沃;周邊無工業污染,是一塊凈土。要是在這里種植火龍果,一定可以種出品質純正和營養價值更高的超級火龍果供應市場。

  基地選定后,種什么品種就成最為關注的大事。國內市場上銷售的火龍果,絕大部分是越南果,白肉、不甜、味道差。他們先后考察了7省120家火龍果基地,最后引進了目前最新的紅心品牌――臺灣水晶火龍果。這種果苗每株就是100元。新品種研發成功往往要8至10年時間。

  創業之路,飽嘗艱辛卻不輕言放棄

  然而,坎坷的創業的路上,飽嘗了艱辛。第一批300畝因為采用雙層塑料薄膜覆蓋保溫,未及時通風透氣,水蒸氣傷害了種苗,2015年春天發現40%以上不能成活。

  天有不測風云,6月15日祁陽50年不遇的大暴雨將火龍果基地變成一片汪洋。洪水退后,全部消毒處理。總算“大難不死”。可是,到了8月高溫天氣又來了,火龍果開始得病了,于是又千方百計降溫除害,采取了一系列保健措施。誰知祁陽遭遇百年不遇的低溫大雪,火龍果是熱帶水果,要求氣溫在3度以上才能過冬。面對罕見的自然災害,張云增和陳尤坦帶領員工緊急行動,決不馬虎,用谷殼、稻草、樹葉覆蓋根部保溫,象呵護嬰兒一樣精心細致。

  2016年5月15日,火龍果第一批花蕾出現。6月2日又出現第二批花蕾,每15天左右就有一批花蕾正常綻放。7月5日,天和盛業第一批火龍果上市了!人們吃著清甜可口的水晶牌紅心火龍果笑了,直點頭,贊不絕口:“好吃!真好吃!!”湖南省生態農業聯合會顧問歐陽曼文先生大筆一揮寫下一幅對聯,上聯是“火龍騰飛錦繡瀟湘無限美,”下聯是:“水晶綻放天和盛業滿園春”。張云增和他的伙伴們看在眼里,笑在心里,喜上眉梢。

  記者走進天和盛業休閑生態園時,那一座座光彩奪目的種植大棚,一畝畝整齊正規的田間大道,一條條大小順暢的排灌水溝,一叢叢綠色飄灑的火龍果苗,一盆盆造型多姿的火龍盆景,一齊涌現在眼前。這些場景的出現,飽含著張云增們太多的心血和汗水。戰勝四次災難不易,而為了種出高質量的火龍果,在兩年生產過程中更不易,他們采用人工拔草和物理降壓除草,決不用除草劑;他們不惜花5000元一畝生物有機肥的代價來培育火龍果,決不施化肥;他們一點一滴講究質量,一絲不茍確保品牌,不惜代價力爭高產,使第一期種植的300畝今年每畝可收3000公斤,明年畝產可達4000公斤以上。今年產的火龍果90萬公斤、仙蜜花360萬朵、育苗200萬棵。是全國較大的仙蜜果育苗示范基地。

  張云增做事,遇困難不氣餒,獲勝利不驕傲,對火龍果的高產優質在研究和實踐上有一股螺旋式的鉆勁,而對火龍果基地建設與未來發展上有藝術家的情懷與思路。

  張云增告訴記者,他要用工匠精神,精雕細琢每一個高品級的生態農業園,種出中國甚至世界最好的火龍果。

[责任编辑:湖南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