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商报专稿

广西将建中国—东盟边贸国检试验区

2016-08-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獲悉,國家質檢總局近日批復《中國-東盟邊境貿易國檢試驗區建設工作方案》,這意味著全國檢驗檢疫系統第一個國檢試驗區在廣西籌建。

  據介紹,這一試驗區將實行不同于一般貿易的檢驗檢疫監管方式,在確保疫病疫情和質量安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促進邊境貿易“快驗快放”和“優進優出”。

  記者了解到,東盟連續10年保持廣西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據統計,近5年來,廣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共檢驗檢疫進出口東盟國家貨物貨值140億美元,占檢驗檢疫進出口貨物總額的17%強。而廣西邊境貿易方式復雜多樣,檢驗檢疫常規管理辦法和制度難以落實。同時,人類傳染病和動植物疫情隨人流、物流傳入傳出的風險加大。2016年7月,廣西開始布局探索建設全國第一個國檢試驗區,制度設計的核心是“三創兩優”,“三創”即創新邊境貿易檢驗檢疫工作機制、業務模式、通關便利化舉措;“兩優”即優化進口和優化出口。

  廣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第一個國檢試驗區——憑祥(卡鳳)國檢試驗區的報檢中心等6個中心和現場實驗室正在抓緊建設,8月份將接受國家質檢總局的現場驗收。

  有專家稱,中國—東盟邊貿國檢試驗區的建成,將大大推動中國—東盟邊境貿易發展,對興邊富民是個大利好。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