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第十一届泛珠大会将在广州召开

2016-08-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報道:22日,廣東省向媒體通報,第十一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以下簡稱第十一屆泛珠大會)將于8月25日-26日在廣州市召開。本屆泛珠大會是《國務院關于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出臺后,“9+2”各方共同舉辦的第一次重要活動,也是改革創新辦會模式、固定在廣州市舉辦的第一次泛珠大會。

  本屆泛珠大會由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云南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廣東、福建兩省人民政府共同承辦。論壇主題為“深化泛珠合作與自貿區創新推廣”,包括六項活動:主旨論壇、主題對話、商務交流、專業論壇、經貿洽談和實地考察。論壇將突出“創新、務實、特色”特點,將原來的“高層論壇”改為“主旨論壇”,在主旨論壇還將分類篩選有代表性的項目,舉行泛珠區域合作項目簽約儀式。并首次設置“主題對話”環節,圍繞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務實推進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國務院關于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等主題,邀請有關專家進行深入探討。

  屆時,國家部委領導、“9+2”各方政府代表團和經貿代表團代表、中央政府駐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代表、區域合作組織代表、工商企業界代表、世界500強企業代表、國內著名企業代表和港澳知名人士、著名專家學者、內地九省區社科院代表、香港和澳門相應代表,以及上海、天津、福建和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代表齊聚廣州,共商區域發展大計。

  論壇名家云集

  據介紹,本屆泛珠大會的主題是“深化泛珠合作與自貿區創新推廣”,將突出“創新”特點,首次設置主題對話,邀請政策解讀專家、著名經濟學家、著名企業代表和智庫機構代表參加并發表演講,同時舉辦泛珠區域協調發展論壇和泛珠網絡媒體論壇等四場專業論壇,將泛珠大會打造成高端智庫和知名論壇品牌。同時,本屆大會的經貿洽談會將與第24屆廣州博覽會同步套開,泛珠各省區省會城市將齊齊參展亮相。

  作為泛珠大會主辦方,為擴大泛珠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的影響力,積極引入專業化資源進行運作,謀求將泛珠論壇打造成高端智庫和知名論壇品牌。本屆大會還精心籌備了泛珠與自貿區論壇、泛珠產業合作論壇、泛珠區域協調發展論壇、泛珠網絡媒體論壇等四場專業論壇,除泛珠網絡媒體論壇將在8月24日下午舉行外,其余三場論壇將在8月25日下午舉行。與會專家有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執行局局長張曉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部長侯永志、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汪同三、格力集團董事長董明珠、中國鐵路經濟規劃研究院副院長林仲洪、廣東省社科院院長王珺等。

  廣博會規模為歷屆之最

  據了解,第24屆廣州博覽會共設泛珠三角區域城市展、國際城市及商品展、廣州城市建設及名優產品展3大綜合展,以及臺灣名品、農產品、食品、軌道交通產業、漁業、餐飲連鎖、家居軟裝、智能安全科技、智慧城市技術與產品應用等8個專業展會,展覽面積近12萬平方米,展位約6000個。

  除了泛珠三角9個省會城市及港澳特別行政區參展外,國內還有天津、河北、遼寧、甘肅、新疆兵團、西安、長春、沈陽、鄭州、濟南、烏魯木齊、銀川、西寧、義烏、楚雄州、六盤水、梧州、漳州、茂名等20個省市參展參會。本屆廣州博覽會展覽面積、參展城市地區數量、專業展規模再創歷史新水平,專業化、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市場導向作用日趨明顯,各種配套服務活動也將日益豐富。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