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成果匯報會召開

2016-08-23
来源:香港商报

  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成果匯報會召開

  高新區“獨角獸”企業培育計劃同時發布

  【香港商報訊】記者邢寶華報道:8月22日下午,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成果匯報會及天津高新區“獨角獸”企業培育計劃發布會在天津高新區舉行,此次匯報會是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培育新動能、釋放新能量”建設成果匯報系列活動的主活動。會議開始前,天津市副市長何樹山專門會見了參會的部分嘉賓與代表,并就天津示范區建設相關話題與參會代表進行了討論。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出席并發表主題演講,工信部、科技部、中科院等部分國家部委代表,中關村、成都、深圳等兄弟示范區代表、天津市科委、發改委等相關委辦局,濱海新區、南開、北辰、武清科技園相關負責同志參加此次會議。發布會由天津高新區工委副書記、巡視員張世軍主持,市科委主任陸文龍致歡迎辭,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尹繼輝做示范區建設成果匯報。長城戰略咨詢研究所發布了天津高新區獨角獸企業榜單。

  陸文龍首先向一直以來關心支持天津示范區建設的與會領導與嘉賓表示感謝,并結合習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和天津市委十屆九次全會精神,指出天津高新區要做科技創新的“龍頭”、產業聚生的“高地”、區域發展的“引擎”,成為當前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支撐區域經濟良性增長的中堅力量。

  尹繼輝簡要匯報了天津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有關舉措和成果。一是通過深入落實示范區先行先試政策、出臺供給側改革強刺激“七條”政策、啟動實施獨角獸培育計劃和推廣創通票制度,大力發展科技型中小企業,全力打造小巨人升級版,推進政策創新、模式創新和制度創新,增強內生增長動力,加快建設創新主體集聚區;二是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兩大千億產業集群,完善產業生態體系,著力“一區五園”特色發展、錯位發展、互補發展,優化聯動發展體系,持續發力高端產業集群發展,加速建設產業發展先導區;三是加快建設各類創新創業載體,加快建設多層次、全鏈條的科技金融服務體系,加快完善創新服務系統和營造創新創業氛圍,構建創新創業生態圈,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領轉型升級發展,加快建設轉型升級引領區;四是推進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體,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布局國內和國際兩個戰場,通過合作共建、跨境并購等多樣方式積極探索、尋求突破,提升區域和國際競爭力,加快建設開放創新示范區。同時提出要在產業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和開放創新四個方面著力實現新突破。

  天津高新區發改局、科技局相關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天津高新區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成果。

  長城戰略咨詢研究所介紹了獨角獸企業的概念、特質和標準,并正式推出了天津高新區獨角獸企業榜單,58到家、樂道互動獲評獨角獸企業,力神電池、漢柏科技、國能新能源汽車等9家企業被評為潛在獨角獸企業,和驪安、蒲尚科技、全民互聯等11家企業為典型獨角獸種子企業。在入選22家企業的基礎上,長城所通過數據和模型分析,總結出天津高新區獨角獸企業的特點:新一代信息技術占據獨角獸企業最重要位置,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達到5家,工業機器人達到2家,是天津高新區的亮點;“新成立、快成長”成為天津高新區獨角獸企業的顯著特征,中關村和天津高新區的生態圈是天津高新區獨角獸企業的重要來源,資源整合的國際化是天津高新區獨角獸企業成長和擴張的重要途徑等。天津高新區已成為名副其實的獨角獸企業聚集地,并將通過建立獨角獸種子企業儲備庫研究制定針對天津高新區獨角獸企業的“一企一策”專項支持,打造“獨角獸企業”商業模式,開展“獨角獸企業生態圈建設工程”等培育方式,推動高新區獨角獸企業發展,力爭到2020年,培育獨角獸企業不少于20家,潛在獨角獸企業不少于50家,納入獨角獸種子庫企業200家。獨角獸企業是爆發式成長的代表,被認為是新經濟時代科技創新的集中體現。高新區集聚了產業跨界、業態創新的獨角獸企業,這體現了天津高新區在邁向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創新中心踏出了堅實的一步。

  最后,科技部火炬中心張志宏主任結合各地高新區發展現狀,就“新時期國家高新區的新使命”發表主旨演講,指出在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新形勢下,國家高新區面臨新產業、新業態加速結構優化,雙創熱潮持續涌現,創新主體注重提質增效,體制機制不斷創新突破等發展新態勢,國家高新區要以“發展高科技、培育新產業”為中心,建成一批世界創新高地、國家創新中心和區域創新中心,實現“四個率先”的新使命,并針對天津示范區的發展情況和特點提出了中肯而切實有效的建議,實現突破,特色示范,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創新中心。

  新的號角已經吹響,新的征程已經開始,天津高新區將始終高舉創新旗幟,高水平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大力推進獨角獸企業發展壯大,砥礪前行,奮勇前進,為爭創世界一流科技園區而努力。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