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旅游攻略

亚布力五花山森林文化周启幕 黑龙江旅游市场再添“文化IP”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报东北亚新闻中心

【香港商报讯】记者国庆元报道:9月24日,黑龙江秋季旅游的重头戏——“五花山森林文化周活动”在黑龙江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启幕。作为2016年度黑龙江“五花山不是一座山,大王叫我来巡山”系列活动的收尾之作,活动邀请了国内著名书画家、作家、诗人、摄影大家、网络大咖、知名网红、旅游达人走进黑龙江,向国内外游客展示黑龙江“五花山”独特魅力。

此次在黑龙江亚布力旅游度假区举办的“五花山森林文化周活动”,是由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森林工业总局、东北网主办。其主题为“五彩缤纷黑龙江魅力多姿亚布力”,包括丹青妙笔五花山、光影梦幻五花山、诗情话意五花山、天真烂漫五花山、网红相约五花山和达人畅游五花山等七大板块二十余项活动。

9月24日下午,五花山森林诗画音乐会在亚布力旅游度假区熊猫馆前隆情上演。该音乐会是黑龙江省内规模最大、层面最高的大型森林音乐盛会,通过诗歌、轻音乐和民乐等表现形式,集中展现五彩缤纷黑龙江的金秋魅力和大森林的文化魅力。

音乐会上,黑龙江籍著名词曲家车行、李昕为摄影大赛和音乐会专门创作了主题歌《五花山》在音乐会上首次精彩亮相。音乐泰斗、月琴大师冯少先登台演奏名曲《驯鹿》和《欢乐的日子》;黑龙江省歌舞剧院青年演员王毅、孟思梅为五花山倾情演唱。著名青年诗人赵亚东为音乐会专门创作了诗歌《大森林二重奏》。

作为中国纬度最高省份,黑龙江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之大面积的森林覆盖,针阔混交林的特殊林种,使得季可以呈现“五花山”奇景,每年都有大批摄影、自驾爱好者慕名而来,追寻传说中的“五花山”。

2016年3月,黑龙江省新闻办通过一系列活动,着力向外界宣传黑龙江秋季五花山精致美景。其中,“五花山不是一座山·大王叫我来巡山”——中国移动杯·龙江色彩手机(相机)国际摄影大赛活动自3月1日启动以来,历时半年,相继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兴安岭等地举办10余站巡山活动,推出《色彩黑龙江》App专题200多个,征集国内外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作品近万幅。此次活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色彩龙江》发布稿件300多篇、5000多幅照片。其意在推进黑龙江五花山旅游产品被更多游客获知,从而扩大旅游市场规模。

随着旅游市场的日益成熟、游客品味提升,如今游客早已告别“景点有什么玩什么”的阶段,而是要玩出情调。因此,单纯靠造景、门票过活等粗放型旅游产品,已难以吸引旅客,做大旅游市场。

而作为黑龙江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区——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其在近两年的发展速度飞快。作为享誉世界的滑雪旅游胜地,亚布力近年来曾面对国内各地冰雪旅游产业迅速发展的冲击压力,逼近亚布力进入突破转型阶段。

2015年8月,亚洲最大的水上世界在亚布力正式开园,这彻底改变了以往亚布力靠冬季“单核”运转的窘境。亚布力开始谋划四季旅游产品,从供给侧破解制约自身发展的难题。2016年7月5日,随着亚布力熊猫馆正式开放,其旅游度假区再添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在历时超过半年的“五花山不是一座山?大王叫我来巡山”等系列活动的推进下,黑龙江正在有效促进黑龙江森工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深入发掘森森生态效益的同时,一系列包含“文化IP”的注入,将使景区不再是单纯的旅游项目,此举将有效扩大黑龙江入境游客数量;同时,借助黑龙江特有的生态优势,在游客规模提升的同时,将拉动由此所衍生和关联的一、二、三产业,将形成纵横交错的产业链条。

观察黑龙江省在2016年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节奏,其内涵已从初期单纯的对景观的宣传延伸到强化旅游市场内功修炼,在不断丰富景区内涵的同时,赋予旅游产品新的“文化IP”。其更深层次的谋划,是推进产业融合,希望藉旅游区域协作与产业整合,将旅游业与林业、农业、工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综合商业和体育产业相融合,从根本上转变区域的传统产业结构,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