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抗壓力不可小覷

2016-10-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周二,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早盤放量下跌,並與中間價雙雙續創逾六年新低。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098,較前一交易日下跌90個基點。人民幣在節後跌穿守衛了3個多月的6.7關口後連續兩日走貶,讓看空人民幣的聲音明顯高漲。

  走勢並不出人意料

  國慶長假後人民幣的表現,其實都在業內預期之中。首先出現英鎊兩次閃電崩盤的情況,創出31年對美元的新低。而人民幣節後的走勢勢必會受到拖累。二是內地樓市在長假期間遭遇頂頭風,20個城市陸續啟動限購限貸措施,樓市整頓風暴讓人擔心內地經濟會受到拖累,因為內地今年以來的增長與樓市的火爆是有一定聯系的。

  三是人民幣在G20杭州峰會前後,在人民幣加入SDR前,經人民銀行的努力,人民幣對美元在6.7關口堅守了3個多月,國慶長假之後各方判斷人行會歇口氣,放松人民幣的掌控,所以做空力量開始佔上風。四是國慶長假後美聯儲加息的預期開始升高,推動美元走強,這也是人民幣承壓的重要動能所在。

  但是,人民幣的表現依然是比較穩健的,現在仍然在6.7關口上下波動,6.7關口並沒有完全放棄,人民幣表現並沒有出現失控的跡象,跌勢也比較平緩理性,並沒有出現恐慌情緒。

  人幣有足夠的抗壓力

  人行反復強調,人民幣有保持基本穩定的基礎,盲目看空人民幣是不理智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於10月11日在澳門舉行。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說,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和國內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凸顯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一直在合理區間平穩運行,並且不斷地推進轉型陞級,增長速度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一直保持在25%以上。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7%。在經濟總量超過10萬億美元的高基數上取得這樣的增速相當不易,現在增長6.7%形成的增量比過去增長兩位數時還要多,一年經濟總量增幅超過8千億美元,相當於一個中等收入國家的經濟總量。

  而總理的話就對盲目看空人民幣的力量以明確的回答,人民幣的走勢總是要以中國經濟發展為基礎,中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數量都是好的,這是人民幣保持長期基本穩定的最重要的基礎,也是各方堅定看好人民幣未來走勢的信心所在。

  未來也無需太擔心

  應該說,人民幣未來的走勢會繼續受到中國經濟的制約。進入三季度,中國經濟不僅延續了上半年的發展勢頭,又出現了不少積極變化,是好於預期的。外界擔心中國的債務問題,而李克強也說了,中國的債務風險總體是可控的,現在碰到的問題主要是債務結構不太均衡。目前,中國貨幣政策是穩健的,流動性保持合理的充裕。從房地產市場來看,中國新型城鎮化今後還要經歷相當長的過程,住房需求將呈增長態勢。中國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也有決心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並且為明年穩定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總理的話已經非常清楚了,人民幣未來的表現無需太擔心,今年年內人民幣是可控的,明年也將是如此。

王長久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