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第六屆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復評結束13件作品獲獎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娜報道:4月7日,由中國美協主辦,深圳市文聯、龍華區政府聯合舉辦的2017第六屆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復評圓滿結束,共有304件作品入選本屆雙年展,其中13件作品被評為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榮譽作品。據了解,304件入選作品和13件獲獎作品將在5月份文博會期間亮相。

  據悉,本屆雙年展復評工作在中國美術家協會的組織下,在中國版畫博物館舉行。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徐里和中國美協版畫藝委會主任姜陸擔任評委會主任。深圳畫院院長董小明,中國美協版畫藝委會副主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蘇新平,第六屆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策展人盛葳,中國美協版畫藝委會副主任、秘書長康劍飛,中國美協版畫藝委會副主任、廣州美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黃啟明,中國美協版畫藝委會副主任齊鳳閣,中國美協版畫藝委會副主任阿鴿,中國美協版畫藝委會副主任郝平,保加利亞索菲亞國立美術學院院長尼克萊伊·多拉切夫,塞爾維亞貝爾格雷德美術學院院長迪米崔·佩契奇,比利時安特衛普皇家美術學院版畫系主任彼得·波斯蒂爾斯,日本版畫協會委員長圓山晴巳等14位專家擔任評委。

  據介紹,本屆雙年展評選繼續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遵循藝術規律,把握時代性、學術性、多樣性、創新性、導向性原則,嚴格遵守和執行評委守則、評審辦法和評審程序,確保評選結果公平、公正、公開。據統計,本屆雙年展共收到來自83個國家和地區的2175位藝術家的版畫作品4054件,其中國內(含港澳臺)1130人的作品照片2424件,國外1045人的原作1630件。經過初評,共731件作品入圍,其中國內320件,國外411件。最終,再經過4月7日的復評,篩選出304件本屆雙年展入選作品,并且從入選作品中評選出13件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榮譽作品。

  據本屆策展人盛葳介紹,通過舉辦包括國際版畫雙年展在內的重要手段,觀瀾原創版畫基地集中了上百個國家的杰出版畫家和版畫作品,世上當無第二,可謂嘆為觀止。他說,無論古今中外,“版畫”都是伴隨印刷業出現而崛起的,在一開始,它們屬于大眾文化的范疇,而當更新媒介出現和流行以后,原創“版畫”則脫離了大眾文化從而進入到純粹“審美”的范疇。觀瀾原創版畫基地和觀瀾國際版畫雙年展正是聚焦于二者碰撞的結晶。與此同時,對于中國這樣一個版畫大國而言,舉辦這樣的高水平版畫雙年展不僅是為觀眾帶來一次視覺享受,同時實際上也為藝術家建立了新的坐標,帶來融合與碰撞。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