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圳推出“互聯網+解紛機制”線上線下全流程服務

2016-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王娜、通訊員趙鵬報道:11月24日,由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和深圳市仲裁委員會聯合主辦,眾信電子商務交易保障促進中心承辦,中國電信、 深圳市樂活天下股份有限公司協辦的“共建互聯網+解紛機制”專題新聞發布會在深圳大中華國際交易廣場隆重舉行,總結推廣了電子商務在線糾紛解決服務的試點成果,進一步促進全國電子商務可信交易環境的建設。

  據悉,為進一步深化電子商務可信交易環境建設,落實《國務院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國發〔2015〕24號)精神,完善網上交易在線投訴及售後維權機制,提升電子商務可信交易保障在線糾紛解決(ODR)公共服務的價值和水平,推進電子商務可信交易保障公共服務。發布會上,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與深圳仲裁委員會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強強聯手,共建包括民商事主體身份准入驗證、電子證據、ODR網上調解與雲上仲裁四位一體的“互聯網+解紛機制”,隆重推出了“ODR+雲上仲裁”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全流程糾紛解決服務,讓消費者享受電子商務帶來方便、快捷的同時,為消費者和可信生態圈企業提供更加優質、便捷、多元的一站式糾紛解決服務。

  發布會上,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秦世傑表示, 網絡安全、消費者的保護、法律環境以及網絡糾紛的解決機制等問題已影響我國電子商務進一步發展,推出互聯網+解紛機制,將有利於我國電子商務產業的順暢、健康發展。據介紹,推出互聯網+解紛機制,能使電子商務交易產生的投訴、糾紛得到快速調節、仲裁等,同時為企業、消費者提供網上公益法律咨詢服務,有效地提升糾紛解決效率,降低解決成本。

  據了解,目前,我國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信用體系。而電子商務的虛擬性更是一定程度上加劇了信用體系建設的難度,大量企業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有效保護。為提高電子商務交易效率,保障電子商務交易安全,維護消費者和合法經營者正當權益,在國家發改委、工商總局、質檢總局的指導下,自2012年起,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圍繞電子商務可信交易環境建設,借鑒國外先進經驗,創新政府公共服務與管理模式,指導成立了第三方公共服務機構——眾信電子商務交易保障促進中心(簡稱“眾信中心”),承擔電子商務可信交易建設具體推進工作,電子商務在線糾紛解決(ODR)服務的開展是其中重點推進的工作之一。

  據介紹,自2012年起,眾信中心在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指導下,聯合國內外法律專業機構、聘請相關法律專家,為消費者和可信交易生態圈企業提供了包括交易糾紛處理法律咨詢、交易糾紛在線協商和解及調解在內的在線糾紛解決服務,並取得了可喜的試點示范成果,得到了電子商務企業積極響應。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