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夢工場啟動前海深港創投生態圈 港青唱響前海“雙創”

2016-10-13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舉辦的2016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深圳前海站系列活動中,香港青年創業團隊表現格外搶眼,出現不少標志性開創時刻。夢工場12家孵化器與前海蛇口自貿區共同啟動了前海深港創投生態圈,據悉,此為香港青年創新於內地首個創投生態圈。好戲連台,當日下午舉辦的首屆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集訓營,40支進入集訓營的深港青年創新團隊打亂分組,就8大傳統行業, “如何以互聯網+為傳統行業升級或轉型”共同討論。這也是香港與內地青年創新團隊首次面對面的展開討論。前海蛇口自貿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表示,深港合作是前海最重要特色,兩地青創合作未來將成為常態。 記者同里、王娜報道

  前海夢工場引領中國雙創潮流

  昨日,由深圳市政府主辦,前海管理局、深圳市青聯及香港青協聯合承辦的2016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前海站暨第二屆前海深港青年創客營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舉行。前海站主體活動與全國雙創活動周主會場活動同期舉辦,集中展示深港兩地互聯網+、智慧硬件、文化創意及專業服務等領域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與新模式。

  田夫在致辭中指出,前海作為內地唯一的深港合作區,一直致力於為深港兩地青年打造一片尋夢空間。由前海管理局、香港青協、深圳青聯三方共同發起建設的深港青年夢工場,素有深圳“矽穀”、港澳青年內地發展“第一站”之稱,運營一年多來,已孵化深港創業團隊163家,其中香港創業團隊71家,所孵化團隊中,60%以上已獲得種子輪、天使輪、A輪甚至C輪融資,幾十萬元至上億元,同時在園區運營管理、孵化模式創新、深港互動合作、團隊孵化融資等方面均取得顯著成績,在中國成功引領了“雙創”潮流,為深港合作打開了一扇不一樣的窗口。

  夢工場展示的14家深港國際創客團隊,其中,包括秀妙、奇噢、聲活、學學科技、雲端容災、深圳天億等10家香港創業團隊、1家深港兩地合作團隊。在秀妙科技展位前,創始人自豪地向田夫介紹,去年6月入駐夢工場,已獲得1000萬港元融資,深港合作設立的深圳市住百家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融資額則創出夢工場新高,達到了7億元。

  記者在現場也發現,比較於夢工場設立之初,入駐香港夢工場創新團隊顯得更趨成熟。香港青年聯會主席吳傑莊向記者表示,由於夢工場一位難求,因此他們在選取項目時,一般要求是在三到六月能見到成效。他說,今年7月他們在夢工場發起的眾創空間,短短三個月時間裏,就有30多家香港青年創新團隊入駐,700多平米的辦公空間已顯擁擠。

  王鳴:夢工場發展超預期的好

  曾發起並推動夢工場成立的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鳴,非常滿意夢工場成為香港青年創新的又一個平台。當日上午,她與多家入駐夢工場的青年團隊進行交流,不少團隊向她反映在夢工場拿到了創投資金很開心,這些團隊也表示夢工場提供了不少支持和鼓勵。她說,夢工場創新團隊中有近一半來自香港,由香港而來的創新新意項目,也占到夢工場一半以上,比她預想的好不少。她期望夢工場香港青年創業團隊,能得到更多前期和中期的投資支持。

  王鳴說,香港青年要多到前海來看看,地方那么近,給他們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香港青年要把握住這個進入內地市場的機遇。當日,王鳴與前海管理局杜鵬局長、深圳市青年聯合會主席劉廣陽等共同向入駐深港青年夢工場的12家孵化器負責人頒發“前海深港創投生態圈”徽章。當日,他們共同見證了前海深港創新創業生態圈發起並啟動。

  前海首創了“以夢工場為主導、合作機構為主體”的協同創業服務模式,引進12家深港國際孵化器,這12家孵化器包括香港青協YBHK、前海厚德孵化器、IDG前海孵化器(IDG在中國區第一家孵化器)、香港青年專業聯盟眾創空間、香港藝術文化青年會、中科院深圳育成中心、創大前海孵化器、深港產學研基地前海孵化器、種子期前海孵化器、創展穀前海孵化器、矽穀國際開放平台、險峰華興前海孵化器等。

  田夫表示夢工場創新團隊行業占比最大的是互聯網(57%),其次是智能硬件(19%),文化創意占比尚不到一成,據了解,現在香港文化創意創業團隊正加速進入。香港藝術文化青年會是香港影視文創團隊的專業機構,該協會主席黃文健表示,孵化器將致力於吸引香港影視文創團隊來前海進行孵化。首批帶來6個香港本土團隊,集中在創意文化、動畫、影視作品等方向,將在前海經過半年到一年的孵化期,待成熟後走向內地市場。前海正成為這些香港青年創業團隊進入內地的跳板。

  田夫:夢工場只是起點

  王鳴來到香港創新團隊產品發布會現場,但她並未只將目光局限在香港團隊,在發布會現場同時展出深圳青年研發的機器人,在創始人的幫助下,王鳴親手操控了一把水下機器人。

  田夫對王鳴說,夢工場只是深港合作的一個起步。日前,前海金控與深圳地鐵簽約,共同建設深港基金小鎮,在夢工場基礎上,將推出前海深港創新中心,加上當日啟動前海深港創投生態圈,前海打深港合作的牌正打得越來越密集,未來將推出一系列深港合作的新動作,加強服務香港的新功能。深圳青聯官員也表示,未來將策劃深港青年馬拉松賽,讓深港青年互動起來。田夫冀望香港青年創新團隊的創意在夢工場能變為現實,香港與深圳青年攜手發展。

  當日下午於夢工場創業學院舉辦的首屆深港創新創業大賽集訓營,入圍決賽的40支參賽團隊(香港賽區與前海賽區各20支),為達成香港團隊和內地團隊的交流、合作,40個晉級團隊以抽簽形式重新組合成新的營員團隊,就家具店、銀行、速食店、服裝店、印務店、士多店、酒店、藥房等8大傳統行業,針對“如何以互聯網+為傳統行業升級或轉型”的題目,進行2小時的營員團隊討論。此舉意味著融合深港創新元素,據悉獲得優勝的項目將入駐夢工場。

  參加集訓營的合夥時代創始人之一梁凱喬對記者說,到了前海,發覺內地市場很大。原來在香港,一來市場小資金難找,二來對進入內地一頭霧水,不知如何開拓。他們正為入駐前海夢工場作准備。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