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揚綠色主旋律 促全民儉養德

2015-12-25
来源:香港商報

  揚綠色主旋律 促全民儉養德 再造一個繁榮、文明、幸福的羅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陳躍、林偉宏、劉峰、劉曉荷報道:一座城市就像一棵花、一株草或一個動物,它應該在成長的每一個階段保持統一、和諧、完整。而且發展的結果決不應該損害統一,而要使之更完美;決不應該損害和諧,而要使之更協調。當一個城市在日新月异的高速發展中,當所有人都關注他的GDP時,環保、低碳、綠色、節能這些能詮釋「美」的環境指標正潜移默化、悄無聲息地影響著人們對這個城市精神面貌的重新判斷。羅湖與香港一衣帶水,無論是在教育、醫療還是休镕生活上都保持著高度緊密的聯繫。樂者,天地之和也;禮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以來,羅湖一直在追求净暢寧美:在「環境净化、辦事順暢、社會安寧、生態優美」的道路上鍥而不舍,勇往直前。

  雄關漫道真如鐵 而今邁步從頭越

  羅湖是見證深圳改革開放以來強有力的縮影,隨著城區日新月异的發展,各項「民生城管」項目的推進,居民幸福指數與日俱增。近日,羅湖區委書記賀海濤在重要會議上作出指示:「目前羅湖正以城市更新為契機,通過大面積的城區再造,全面提升優質產業空間,推進金融業、商貿業和商務服務業三大產業。大力培育信息、健康、養老、旅游、教育、文化等新興消費,為建設一個更加繁榮、文明、幸福的新羅湖而努力。」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作為深圳最早開發的老城區,羅湖率先走到挑戰與機遇并存的關鍵時期。陳躍是羅湖區城管局辦公室主任,在此工作崗位上,他已經默默耕耘了11年。作為從事城市管理工作多年的業內人士而言,陳躍對影響人民生活的「城市頑疾」了然於胸。他坦言,「一半山水一半城,羅湖的自然生態環境非常優美,但隨著城市的高速發展,呈現的環境問題主要是背街小巷的衛生死角、農貿市場周邊的髒亂差、旅游景點附近的流動攤販、老舊小區的改造升級遺留下來的邊緣環境問題等,我們從2012年開始成立專項小組,開啟了羅湖區城管垃圾分類整治工作的征程!」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羅湖區垃圾分類情况:羅湖垃圾分類減量試點工作啟動於2012年,當年完成第一批5個小區示範點的創建以及全區學校幼兒園試點;2013年完成60個單位(小區)垃圾分類減量示範單位的創建工作;2014年將垃圾分類減量示範單位(小區)創建擴大到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及公職人員居住小區,至2014年底,羅湖區共創建的示範單位(小區)為204個。2015年12月7日,羅湖區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了關於《深圳市羅湖區開展「深度潔净,精細管理」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該通知將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的總體要求,在鞏固前期「迅雷行動」、「治疤行動」工作成效的基礎上,為徹底解決羅湖轄區城中村、內街小巷、集貿市場、垃圾收集點等重點區域存在的市容環境「亂象」,全面提升城區市容環境品質,實現城區市容環境「深度潔净,精細管理」的目標。此目標也標誌著在即將步入「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羅湖將迎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

  羅湖吹響集結號:全民大掃除 潔净迎新春

  記者在羅湖城管局了解到,為全力配合奮戰「深度潔净,精細管理」100天計劃,羅湖已從今年11月開始,集中力量整治,做到區域內無暴露垃圾、無污水橫流、「四害」不超標、區域無市容亂象,遏制交通亂象;12月鞏固第一階段整治成果,完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做到整治區域內垃圾收集容器配置合理、市政管網暢通無破損、路面平整無坑洼、交通運輸環境暢通有序。對未尽管理責任的股份公司、責任單位進行處罰;2016年1月份至春節前,制定和完善長效管理機制,精細化管理。以提升轄區市容環境品質,努力建設精緻城區、精品城區、精彩城區,打造羅湖城市管理新標杆。值得一提的是,本月16日,羅湖區城管局主辦、羅湖區文體局還共同舉辦「迎新2016,關愛環衛工人」的趣味運動會,羅湖機運隊、機掃所及清潔服務公司共10支代表隊300名運動員參加了比賽。文體局負責人表示,該活動通過開展趣味運動會,營造溫馨、運動、健康、奮進的工作氛圍,增強了環衛隊伍的集體榮譽感、歸屬感,為在新的一年里共同提升環衛工作品質奠定了新的基礎,也從側面反映了區委、區政府進一步擴大對環衛工人關愛的決心。

  熱點、難點就是整治的重點

  「前方的垃圾分類工作做得再好,如果沒有完善的垃圾收運處理工作,垃圾分類將是形同虛設!」市民陳先生如此感叹。政府深深知道,市民關心的熱點、難點就是整治的重點。在這條環保綠色的產業鏈上,一個環節沒有跟踪到位,則會造成垃圾的循環污染,讓前一環節的治理工作半途而廢,不但沒有達到徹底整治的目標,還會引發新的環境污染問題。為此,記者特意走訪了相關部門并了解到,為配合「深度潔净,精細管理」目標的顯著達成,今年底羅湖已經全面完善垃圾收運容器配置系統,對整治區域內垃圾收集容器配置需求情况進行全面統計,實現了區域垃圾收集容器按需配置,并全面更換不密閉的垃圾收集、收運容器。負責人表示,力求在2016年1月份至春節前,做到清掃保潔品質達到特級路保潔標準,垃圾清運做到「桶滿即清」。與此同時,羅湖還將完善無物業管理的老舊住宅區考核扶持獎勵辦法,確保無物業管理的老舊住宅區清掃保潔、「四害」防治、公共設施維護等各項常規性工作落實到位,全面提升無物業管理的老舊住宅區管理水平。

  引領環保新風尚 環保宣傳成為常態

  東門步行街是深圳「垃圾不落地」活動的發源地,自2011年大運會以來,東門街道發生了翻天覆地、令人驚叹的變化,從老百姓心目中的髒、亂、差華麗蝶變為整潔文明的全國首家智慧商區。今年11月還榮獲全國商業街「先進集體」的稱號。在東門生活了30餘年的李阿姨滿懷感慨的對記者說:「東門的變遷,在我的腦海里歷歷在目,每一任領導者都讓東門發生了質的變化。尤其是近年,東門首創的「垃圾不落地,羅湖更美麗」宣傳活動家喻戶曉。我們從剛開始的隨地扔垃圾到現在不敢扔下一張紙片,行為習慣的變化連我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背街小巷越來越整潔、乾净,我們的幸福感越來越強。此外,豐富多彩、雅俗共賞的宣傳活動也給我們的生活增添了多彩的元素,比如今年8月,羅湖開展針對《管理辦法》中提出分類標準和相關管理的有獎知識問答;在羅湖家園網上舉辦的「送話費,送泳券--垃圾分類管理辦法有獎知識問答」網絡互動活動等等,都成為令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好方法!在這項任重道遠的持久戰中,區城管沒有一開始就用制度強制約束老百姓,而是通過各種宣傳標語、網民互動等形式,將垃圾減量分類工作深入人心。

  重點案例關注:從娃娃抓起 以垃圾分類促全民儉養德

  今年兩會期間,深圳荔園小學北校區四(五)班學生寫信給許勤市長,建議加強垃圾分類校園知識普及,加快垃圾分類立法的進程,讓垃圾分類取得成效,減少垃圾產生。8月1日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對全市中小學、幼兒園進行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知識教育,將分類和減量知識教育納入環保教育相關內容,組織開展校園系列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實踐活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7月2日,由羅湖區城管局主辦、羅溪社會服務社和草埔西社區服務中心共同協辦的「綠色西游」垃圾分類宣傳教育主題活動在深圳市一建幼兒園順利舉行,活動以開展「居家學堂」幼兒垃圾分類為主題,「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讓家長帶動小朋友在寓教於樂中了解垃圾分類。幼兒園李老師以舉例的方式教小朋友和家長如何區分「可回收垃圾」、「廚餘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讓他們從小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做環保小衛士。據了解,此活動同期在轄區16個幼兒園開展。至此,羅湖在活動經驗中已總結出深圳第一批最完整的垃圾分類幼兒教學課件,并從參與活動的23所幼兒園中挑選出19名幼兒教師,通過培訓組建羅湖第一批垃圾分類幼兒講師團隊伍,為今后在羅湖140多所幼兒園開展垃圾分類教學課件「送課入園」工作創造了條件。

  羅湖區城管外宣工作歷程

  2012年以來,羅湖區設計并印刷了大量的《垃圾減量和分類工作指引》及宣傳指導手冊和宣傳海報。其中,工作指引2萬份、宣傳海報3萬份、宣傳手冊近100萬冊。同時利用公益廣告欄、宣傳欄、公交車、戶外LED廣告熒幕等大力開展綠色低碳宣傳教育;

  2013年以來,羅湖區通過與深圳市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羅湖區羅溪社會服務社等NGO組織合作。區城管局與「慈濟基金會」共同在東門步行街、百仕達四期等商業街和小區開展垃圾分類減量宣傳。

  2014年,慈濟基金會在東門文化廣場開設「東門環保站」,并安排專人駐點,對過往市民宣傳垃圾分類減量,形成了垃圾分類減量長期宣傳態勢。

  2015年,在洪湖公園、羅湖金三角花園廣場開展「分類羅湖,與法同行」普法宣傳活動。并完成問卷調查6000餘份,發放《管理辦法》5萬冊。組建垃圾分類社區講師團,探索出「低成本、高效率」的社區宣傳模式。

  2014年至2015年,羅湖區城管局委託羅溪社會服務社和深圳市秦韻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分別在16個垃圾分類減量示範小區及其所屬社區和10個「資源回收日」試點小區開展「垃圾分類,羅湖更美」、「綠色星期六-資源回收日」等進社區宣導活動。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