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拱北海關便捷驗放建設物資支持港珠澳門大橋建設

2016-09-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楊梓光、黃毅報道:9月27日,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橋面貫通。至此,拱北海關支持國家重點工程建設、為大橋建設所需物資提供通關便利已長達3年之久,共監管進出境海砂船5300多航次,驗放出口海砂2900萬噸。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吹填工程需要用到大量的海砂和石料,這些均由內地出口。距香港僅3海裏的桂山島成為內地出口海砂首選地,拱北海關下屬萬山海關承擔了建設所用砂石的出口監管任務。

  “碎石晚上裝船,第二天就可以出境,為我們節約了很多時間。”石場經理吳先生對海關提供的預約通關服務表示滿意。原來,運輸大橋建築用碎石的船舶經常深夜抵港口,清晨出境。針對大橋建設工期緊的特點,萬山海關特意安排專員留守碼頭,讓關員深夜實施監裝、清晨辦理出境手續,真正做到24小時不間斷驗放。

  記者了解到,萬山海關在保證監管到位的前提下,對涉及大橋工程的進出口業務進行專題研究,采取縮短船舶航線、設立“專門窗口”、預約通關、實施“集中申報”等便利措施,切實提高了大橋建築需用物資的通關效率。

  據統計,自大橋開始建設以來,拱北海關共監管進出境海砂船5300多航次,驗放出口海砂2900萬噸;監管碎石出口超50萬噸。目前,港珠澳大橋第一階段大批量海砂出口監管業務已順利完成,石料出口監管業務仍在進行中。

  拱北海關負責人介紹,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橋面貫通後,海關將繼續推進“三互”大通關改革和珠海口岸查驗機制創新試點工作,結合港珠澳大橋建設的發展規劃和粵港、粵澳陸路口岸的通關需求,主動加強與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委員會的聯系,應用“跨境快速通關”、“粵港海關陸路口岸貨運查驗結果參考互認”、“旅檢前後台分離作業”等海關最新改革成果,積極開展港珠澳大橋通關模式研究,全力構建連接粵港澳的快速通關大道。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