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金蟬脫殼——紀念黃專逝世周年邀請展”在深開幕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曉蕾報道:“金蟬脫殼——紀念黃專逝世周年邀請展”將于4月13日在OCAT深圳館開幕。本次展覽為紀念OCAT創始人、藝術史家黃專逝世周年藝術展,由藝術家王廣義、張曉剛、隋建國、王友身發起,展示共18位藝術家的約28件(組)作品。這些作品來源于黃專自1980年代中期以來具代表性的學術研究以及策展實踐的成果,放置于作為發源地的OCAT深圳館展示,以為緬懷和紀念。據悉,本次展覽將展至6月4日,同時,展覽期間亦將出版同名出版物。

  28件(組)展出作品均為參展藝術家的代表作品或近年重要作品,在王廣義、張曉剛、隋建國、王友身4位展覽發起人看來,此次展覽產生的動機源于“黃專所代表的某種價值判斷和人生意義”,“我們每個人都曾為了自己的藝術而用語言、文字或作品向公眾做過很多闡述,但這一次所有的這些似乎都退縮至自己的情感背后去了。當決定要做此展時,每一個藝術家都無條件地拿出了自己的代表性作品來參與到這次展覽中來”。

  盡管這些作品被抽離了原來的策展語境和思維邏輯,但毫無疑問,它們就像一幀幀的電影畫面,將思緒拉回到那段嚴肅的、具有個人史學判斷的展覽史跡。身為中國古代藝術史的學者,黃專雖然是用“參與者”的身份進入當代藝術領域,但他卻強調要以“觀察者”的視角與當代藝術保持一種具有“歷史感”的觀看距離,這是他策劃展覽與主持藝術機構的基本立場和態度。在他看來,這不是逃避,而是反思。因為他一直努力的就是“讓當代藝術成為一種批判性的文化力量”,而要使當代藝術擁有這樣的力量,恰恰是要用藝術史的眼光對它的圖像和文獻進行嚴肅的整理和研究。當然,這里也涉及到他在2008年思考的一個重要命題——當代何以成史?這是他策展、主持藝術機構和進行當代藝術研究的理論基礎。

  展覽主辦方OCAT深圳館表示,此次展覽的意義在于“借由藝術家自發組織的紀念展,我們再次走入一位嚴肅的藝術史家的思想世界,并回望OCAT十多年來所承載的理想和使命的發展歷程。在對黃專深表緬懷之情的同時,我們希望更多擁有同樣理想和熱情的同人參與到當代藝術的研究和實踐中來”。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