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本地新闻

《全球資本信心晴雨表》出爐:中企並購投資目的地仍首選中國

2017-06-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逸峰報道:今日(8日)發布的安永第16期《全球資本信心晴雨表》(以下簡稱“《晴雨表》”)指出,2017年第一季度交易量的增加繼續提振全球兼並和收購活動(以下簡稱“並購”)。大中華區主要調查結果顯示,雖然2017年可能未達到2016年的創紀錄水平,但中國交易商表現出持續的並購需求。中國企業正雙管齊下,通過加強管理或開展核心業務及合規交易刺激新的增長。《晴雨表》調查了來自43個國家和地區的2300多名高管,其中有154名來自中國。受訪企業涵蓋14個行業領域,有1168名受訪高管擔任首席執行官、首席財務官或其他高級管理職位。

  2017中企並購意願持續高漲

  調查發現,在大中華區,有43%的企業預計未來12個月內將進行收購,絕大多數(97%)的企業預計中國的並購市場在未來12個月內將保持穩定或有所提高。安永財務交易咨詢服務大中華區主管合夥人蘇麗表示:“2016財年強勢收官、2017財年良好開局,大大提升了管理者參與並購交易的意願。調查顯示在有89%的中國受訪企業正在運作的交易平均多於3單。其中37%的受訪者表示將會進行跨境收購,以增加市場份額。我們認為,持續改善的經濟狀況為增長提供了一定基礎,投資者對公司業績期望的提升亦使交易數量接近曆史高峰值。”

  調查顯示,在未來12個月內,六大領域最有可能成為中企並購的熱門行業:汽車與運輸、采礦和金屬、電信、科技、多元化工業產品以及金融服務。中企並購的前五大投資目的地依次是中國、美國、日本、印度和新加坡。中國仍是中企並購的首選區域。

  創新驅動國內外變革型交易

  《晴雨表》顯示,受訪企業進行收購的前五大驅動因素分別是:市場份額增長(20%)、轉移至新的區域(17%)、獲得創新創業(17%)、獲取人才(15%)和習得新技術或獲得新的生產能力(14%)。其中,46%的受訪者將會針對初創企業、人才引進、創新科技等方面,采取戰略性並購。

  對此,蘇麗認為,創新驅動轉型正不斷推動企業收購勢頭。“並購交易為公司提供捷徑,有助公司在當前科技創新與數字化環境中生存。新商業模式的出現,以及市場的持續轉變,將推動公司尋求收購,以在當下顛覆性環境中生存。明年有望有更多旨在優化和重組當前商業模式與平台的並購,來應對越來越激烈的競爭,以此獲取新客戶,拓展產品供應。”

  美國新一屆政府將對並購交易產生積極影響

  安永亞太區資本運營部主管合夥人衛濱介紹說:“全球調查結果顯示,盡管市場情況瞬息萬變,仍有56%的企業預計將在未來12個月內開展並購交易,較上一年增加6個百分點。其中絕大多數(96%)的企業高管預計明年的並購市場將有所改善或保持穩定。在全球范圍內,美國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其次分別是中國、英國、德國和加拿大。”

  調查顯示,美國新一屆政府將對財務交易產生積極影響。46%的企業認為美國新一屆政府將提供更多的並購機會。受訪管理者表示,美國新一屆政府的潛在政策變化,將會激勵更多交易發生。此外,美國企業海外資金的回流可能預計將使可供並購交易使用的資金增加1萬億美元。此舉將加劇對位於美國資產並購的競爭,尤其在生命科學、科技以及消費品領域。

  “對美國境內公司長期稅務改革的理解,將在近期對各公司采取的行動中起決定性作用。”衛濱指出:“不同於其他國家大幅減稅,美國企業所得稅高居世界前列,稅賦的複雜性與高額度造成對美國競爭力的長期擔憂。同時,在新稅務環境裏運營的期望,亦將推動美國公司進行海外並購。”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