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電子商務將成陝西經濟增長新引擎

2017-06-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陝西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國龍介紹陝西省電子商務發展情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報道 :6月30日上午,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十三五”電子商務發展規劃新聞發布會。陝西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國龍表示,當前,電子商務已在陝西省實現了快速發展,預計到2020年,陝西省電子商務交易額比“十二五”末翻一番,達到8000億元,年均增長25%左右。網絡零售交易額突破1700億元,年均增長20%。

  電子商務將成為實現陝西省經濟社會各項目標任務的重要路徑和載體。

  據悉,該《規劃》遵循政府推動與市場主導相結合、網絡經濟與實體經濟相結合、重點推進與全面發展相結合、穩步發展與規范管理相結合的原則,著力於優勢特色產業,完善服務體系,優化發展環境,促進電商產業聚集發展,推動陝西省電子商務應用更加廣泛、總量快速增加、水平不斷提升。並從政策扶持、人才供給、宣傳推廣、組織協調等4個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王國龍介紹,目前,陝西省網民已超過1900萬人,網上賣家逾18萬戶,電子商務交易規模顯著提升,根據陝西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2016年陝西省網上零售額達到1016.8億元,總量列全國第11位,西部第2位。網銷品牌大量湧現,陝西蘋果、紅棗、冬棗熱銷,陝西獼猴桃、富平柿餅成為線上同類產品第一品牌。但陝西在網絡零售方面也存在不足的地方,在終端產品還有一些薄弱。陝西將通過供給側結構改革,加快短板建設,通過招商引資引入一些終端產品生產企業,像LED燈、手機等產品,來彌補薄弱環節。

  隨著陝西省各地市、縣電子商務專業園區配套設施和服務功能整體推進,京東、蘇寧等20多家龍頭企業在陝西省設立區域總部,吸引大批電子商務應用和服務企業入區聚集發展。洛川等30個縣被列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西安高新區、西安國際港務區2個園區被商務部認定為電子商務示范基地,陝西森弗等6家企業被商務部認定為電子商務示范企業。陝西省商務廳會同陝西省網信辦、陝西省發改委、陝西省科技廳認定了陝西武功等15個省級電商示范縣、楊淩現代農業電商產業園等5個省級電子商務示范園區,有力帶動了陝西省電子商務的創新發展。2016年,僅通過阿裏巴巴平台陝西省農產品銷售比上年增長54.2%,網銷額達到17.1億元。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