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京東集團205億西安建首個全球性物流總部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傅博、胡秦玉報道:22日,京東集團與西安航天基地簽訂合作協議,計劃五年內投資205億元,建設京東全球物流總部、京東無人系統產業中心和京東雲運營中心,將其打造成京東集團最大的綜合性智慧物流產業基地,力爭在“十三五”末形成產值超過1000億元的產業集群,帶動區域就業、稅收,促進我國高科技和物流人才的儲備和培養,輻射帶動西安乃至陝西產業轉型。

  陝西省省長胡和平、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和京東物流CEO王振輝、京東集團執行副總裁兼首席公共事務官藍燁等領導出席了簽約儀式。

  根據協議,京東集團將與西安航天基地展開深入合作,在智慧供應鏈領域進行全方位、系統性布局,聯合建設“三個總部,三個平台,四大產業”,包括構建京東集團全球物流總部、全域無人系統產業總部、京東雲陝西大數據運營總部,建立融合智慧物流平台、飛行運管平台、大數據運營平台,打造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雲計算、特色小鎮四大產業。

  打造智慧供應鏈價值網絡

  據悉,在全球物流總部落地方面,京東集團將利用西安航天基地提供的科技、空域、人才資源,打造集倉儲、配送、結算、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物流業務於一體的智慧化物流產業中心。同時,發揮龍頭企業的規模效應和示范效應,引導上下遊產業鏈企業進駐西安航天基地,從而形成智慧物流、京東電商、京東雲等產業集群,推動京東集團全產業體系的集聚發展,力爭在“十三五”末形成產值超過1000億元的產業集群。

  推動無人技術迅速落地

  在無人系統產業中心落地方面,雙方計劃在2017年底完成京東無人系統研發團隊的組建工作,並逐步開展京東“無人機、無人車、無人倉”一體化測試體系建設。京東還將在西安航天基地注冊組建京東集團全資子公司,用於無人系統技術研發團隊的管理、運營和投資,建設工業級無人機研發生產基地,包含研發生產、裝配調試、測試維護、交付運營、控制管理、數據分析等全產業鏈條。

  西安航天基地亦為京東的無人系統技術發展提供了優厚的條件,包括長達5公裏的“管道式”空域、1500平米的專業無人機研發制造廠房、200畝的試飛場地,用於京東無人機研發、制造、試飛和測試。雙方還將共建京東小鎮示范區——空天小鎮,創新“通航機場+智慧物流+科技創新+商貿旅遊”的產業發展模式。

  而此次簽約的京東雲運營中心將致力於建設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雲計算+大數據新基礎設施平台,打造統一城市雲端入口,構建“以雲技術為支撐,以大數據為驅動”的智能城市生態,打造平台、數據、生態、網絡四大體系,形成雲聚產業、智贏未來的經濟發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