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鹹陽: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奮力挺進西部十強

2017-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道:3日,鹹陽市委書記嶽亮在“迎接陝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 奮力‘追趕超越’”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鹹陽是一個內陸欠發達地區,唯有發展是解決所有問題的“總鑰匙”。鹹陽將拿出赳赳老秦的拼勁和韌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向改革要紅利,向開放要空間,向創新要活力,奮力實現進入西部十強市的追趕超越總目標。未來,鹹陽將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惠合作,把鹹陽打造成我國西部重要的現代工業基地、國家現代農業和食品工業基地、西部區域性商貿物流基地、大西安科技成果應用轉化基地和秦漢唐文化交流展示基地。

  實施全面開放戰略 推進國際產能合作

  嶽亮介紹,鹹陽是中國大地原點所在地、古絲綢之路的第一驛站,是大西安建設的重要板塊,也是向西開放的前沿。近年來,鹹陽發揮區位、文化、產業三個優勢,實施向西開放、雙向開放和全面開放戰略,積極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支持紡織、食品、能源、建材等產業“走出去”,拓展蘋果、茯茶等產品海外市場,又把一批重大項目“引進來”,擴大對內對外“雙向開放”,經濟外向度得到極大提高。

  “走出去”方面,鹹陽在哈薩克斯坦投資2000萬元建設的涇盛裕茯茶中亞營銷中心項目已投入運營,占地70公頃的中哈(陝哈)產業園項目已簽署合作備忘錄,鹹陽紡織集團10萬紗錠項目已經啟動,總投資3億美元的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項目將於2020年全部建設完工;“引進來”方面,總投資60億元的大西安秦亞汽車產業園(一期)項目將建設10萬輛乘用車生產線項目,韓國People&Technolgy,Inc中國陝西工廠項目已經建成投產,民生電商物流園項目計劃將於年內竣工,總投資10億元的當當(西北)電子商務產業園項目清表已結束。

  據悉,2016年,鹹陽生產總值2396.07億元,比上年增長7.7%。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30.08億元,增長5%,實際利用外資1995萬美元。截至目前,鹹陽已同10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合作交流與經貿往來關系,與日本成田、美國羅切斯特、法國勒芒、韓國義城郡等結為友好城市,榮獲“中國甲級對外開放城市”稱號。

  精准招商強鏈造鏈 助推工業轉型升級

  作為陝西的老工業基地,鹹陽轉型升級迫在眉睫。為此,鹹陽圍繞重大優勢產業推進精准招商強鏈造鏈,為追趕超越集聚了強大勢能。特別是以投資280億元的CEC·鹹陽8.6代液晶面板生產線項目為基點構建全產業鏈,吸引了冠捷、三捷等一批上下遊關聯企業落戶鹹陽,未來有望形成一個千億級的產業集群。

  據嶽亮介紹,CEC·鹹陽8.6代液晶面板生產線項目占地1200畝,建築面積77萬平米。該項目建成後,年產值200億元,實現利稅20億元,可拉動相關產業1000億元左右,將構成“東有西安三星、西有鹹陽彩虹”的電子信息產業新格局。作為近年來鹹陽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項目,該項目不但具有引領性,還將有力推動陝西工業的轉型升級。

  同時,鹹陽還搶抓“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加快中韓產業園建設,吸引更多韓資企業在中韓產業園發展。據悉,中韓產業園項目分為A區和B區,A區主要發展電子信息、智能制造等產業,B區主要發展文化創意、智能電商、醫療健康、節能環保等產業。如今,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正穩步推進,項目招引成效十分明顯。

  目前,鹹陽已經形成能化、裝備、電子、建材、食品、醫藥、紡織等七大支柱產業,成為我國西北最大的電子工業基地、國家“一五”時期規劃的紡織基地、陝西重要的能化工業基地。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