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鈦穀論鈦 “中國鈦穀”寶雞享譽海內外

2017-04-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王寶雲報道: 4月24日,由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鈦鋯鉿分會、寶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7中國鈦鋯鉿年會暨鈦產業高峰論壇在“中國鈦穀”陝西省寶雞市舉行。中國鈦產業領域專家、鈦產品企業共聚一堂、深入交流,探討鈦產業發展趨勢,凝聚行業共識,促進我國鈦產業轉型升級。

產業亟需轉型 市場前景廣闊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賈明星在致詞時說,鈦鋯鉿產業戰略地位十分突出,目前我國鈦鋯鉿產業體系已經形成,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面對國際經濟的複雜局面和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包括鈦鋯鉿在內的有色金屬行業,要走出粗放式發展的老路子,未來發展必須依靠技術創新和結構轉型。

  中國有色工業協會鈦鋯鉿分會會長鄒武裝在作該分會年度報告中指,由於行業高低端產品結構不均衡、原材料等生產成本居高不下等原因,大部分鈦材生產企業盈利能力較弱,生產經營面臨很大困難。他同時指出,隨著我國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的深入推廣,鈦材不僅在高端制造領域的需求具有極大發展空間,而且在石油、汽車、海洋工程、生活日用品等很多傳統領域也極具潛力。 針對本報提出的“我國鈦產業與國際差距”問題,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春曉說,我國鈦產業總產量世界第一,整體性能上也不遜發達國家,但在工藝、設備上與鈦產業發達國家尚有差距。他強調,鈦產業的國際競爭歸根結底是行業人才的競爭。他預測,鈦鋁合金在航空業的應用范圍將迅速擴大,市場前景將尤為廣闊。

  寶雞市長惠進才在大會致辭時表示,作為東道主,寶雞將以這次年會的召開為契機,以新思路、新方向引導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擴大優勢產業規模,提升產業競爭力,使“寶雞·中國鈦穀”享譽中外。寶雞市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郝晉升介紹說,“十三五”期間,寶雞高新區將搶抓國家“一帶一路”和“中國制造2025”的機遇,以“絲路鈦穀、智造寶雞”為方向,以“寶雞•中國鈦穀”為品牌,堅持創新驅動,強化平台載體,持續打造完整的鈦產業鏈條,努力實現鈦產業領域新品種、極端制造工藝、低成本制造工藝、鈦合金材料應用、新材料應用與節能環保和產業格局優化等六項重大突破,推動產業集群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和創新制造轉型升級。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