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渭南:建設“三地一中心” 邁向陝西第一方陣

2017-04-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道:25日,陝西舉辦第四場“迎接陝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 奮力‘追趕超越'”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渭南市委書記陸治原表示,渭南追趕超越的目標就是通過“十三五”的努力,讓渭南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水平進入陝西的第一方陣,把渭南打造成新型工業的聚集地、現代農業的示范地、華夏山水文化旅遊的目的地,打造成大關中東部及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的中心城市。

  發展五大產業 打造新型工業聚集地

  陸治原說,渭南的短板在工業,但是希望和潛力也在工業。曆史上受黃河三門峽水庫淹沒區的影響,計劃經濟時期,國家很少在渭南布局大的工業項目,因此工業基礎比較薄弱。原有的工業以煤炭、電力、化工、有色金屬等傳統產業為主,多數為過剩產能。根據這一現實情況,渭南堅持破立並舉、轉型升級,大力發展新型工業,重點發展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工業、精細化工、通用航空和裝備制造五大產業。

  圍繞新能源新材料產業,重點建設渭南高新區新能源汽車電池生產基地,目前沃特瑪、天臣、星美3大新能源電池項目已落地投產,帝亞一維新能源整車制造生產線開工建設。今年底,新能源汽車電池產能將達到30兆瓦以上,可望形成千億元產能,占全國產能的三分之一左右;圍繞食品工業,重點打造渭南經開區“中國酵素城”項目,目前成功簽約落戶企業20多家,已有10多個項目開工建設。這些項目建成後,將形成集研發、生產、中試、檢驗檢測為一體的高端生物發酵產業集群;圍繞精細化工產業,重點依托蒲城煤化工業園,建設精細化工園區,推動能源化工向精細化、中高端發展;圍繞通用航空產業,重點培育發展鹵陽湖航空產業園,形成一個民用航空與通用航空產業基地;圍繞裝備制造業,重點培育渭南高新區3D打印產業,推動渭南北人印機、中聯重科的產業升級,使傳統的裝備制造業走向高端化、智能化。

  形成多元化格局 打造華夏山水文化旅遊目的地

  陸治原表示,渭南旅遊資源豐富,旅遊產業潛力很大。渭南將突出抓好四個方面,推動旅遊產業的全面提升。首先是做優自然景區,彰顯渭南的山、水、林、田、湖特色,加快大華山景區的提升改造,創建洽川、少華山等一批新的5A級景區;二是做活曆史景觀,促進旅遊與文化的深度融合,進一步挖掘倉頡廟、渭北唐陵、澄城堯頭窯的人文內涵,加快建設潼關東山景區、蒲城槐衙裏、韓城古城等文化旅遊新景區;三是做精紅色旅遊,依托渭化起義紀念地、富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講好紅色故事;四是做靚鄉村旅遊,全域建設美麗鄉村,大力發展鄉村休閑旅遊產業,建設好大荔、臨渭等一批全國鄉村旅遊目的地。通過努力,在全市形成山水觀光、人文尋古、鄉村休閑、紅色旅遊等多元化的大旅遊格局。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