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楊淩:打造世界一流農業自貿試驗區

2017-04-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胡秦玉報道:27日,楊淩示范區黨工委書記郭社榮表示,經過20年的建設,楊淩已從昔日的關中小鎮嬗變為一個海內外頗具影響力的“農科新城”。“楊淩農科”、“楊淩農高會”已成為中國農業領域最具競爭力的品牌,價值均在600億元以上。當前,楊淩致力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和世界一流農業自貿試驗區,將於2020年基本建成特色鮮明的世界知名農業科技創新城市,為全球現代農業發展貢獻“楊淩力量”。

  領跑農業科技創新 示范推廣成果豐碩

  楊淩是中華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亦是我國現代農業的先行者,剛剛獲批我國唯一的農業自貿試驗區。世界上小麥品種推廣面積最大的“碧螞一號”、第一例成年體細胞克隆山羊和亞洲唯一的葡萄酒學院都誕生於此。

  作為中國第一個農業示范區,楊淩肩負著推動我國幹旱半幹旱地區農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國家使命。對此,郭社榮表示,示范區成立20年來,以全球視野把方向、謀發展,示范區科技創新、示范推廣、經濟綜合實力實現大幅提升,已成為中國農業科技創新和推廣服務的“領跑者”。

  目前,楊淩示范區內聚集了農林水等70多個學科、近7000名農業科教人員,發起成立了“121”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和全國高校新農村發展研究院“兩個聯盟”、“第六產業”研究中心、中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等60多個創新平台。累計在18個省(區)建成示范推廣基地277個,年均推廣效益160億元以上、推廣面積超過6000萬畝,數以億計的農民朋友享受到了楊淩農科帶來的“科技實惠”。“楊淩農科”品牌價值測評為661.9億元,居全國區域品牌第二。

  被譽為世界農業科技奧林匹克盛會的楊淩農高會,已成功舉辦23屆,每年都吸引160多萬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員、農業科技人員、農民朋友參展參會,交易洽談總額累計突破5000多億元。“楊淩農高會”品牌價值評價達615.99億元,位居中國農業品牌價值榜首。

  打造國際合作中心 建立全球“朋友圈”

  據悉,作為我國唯一的農業自由貿易試驗板塊,楊淩自貿片區立足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深入實施,將重點圍繞農業科技創新、示范推廣和農業領域的開放合作,創新現代農業交流合作機制,推動國際農業人文交流與合作,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

  郭社榮介紹,楊淩堅持“引進來”、“走出去”兩條腿走路,已同60多個國家(地區)建立了農業科技與產業合作關系。啟動建設了中哈、中吉、中美、中荷、中澳等8個國際農業合作園區,先後引進美國嘉吉、法國薩諾、阿根廷凱茂集團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投資。每屆農高會,舉辦國際交流活動20多項,來自世界40多個國家的500多名政府官員、農業專家齊聚楊淩,共同探討世界農業發展大計。同時,充分發揮援外培訓基地作用,累計為來自100多個發展中國家的1600多位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開展培訓。楊淩的全球“朋友圈”進一步擴大,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