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榆林:重拾自信 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2017-05-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報道:28日,榆林市長尉俊東在介紹“踐行五個紮實 奮力追趕超越 建設更高質量小康榆林”情況時表示,自去年打出穩實體、擴投資、促消費組合拳後,當前榆林經濟企穩回升,從2016年8月實現了由負轉正。今年一季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38.69億元,其中固定資產投資12.3%,市場投資信心加快恢複。2017年,榆林確定為“重點項目建設年”,年度計劃完成投資725億元,涉及重大能源化工項目、生態環境建設等400多個重點項目。預計到2020年,力爭挺進全國地級市綜合實力50強和西部地區前3強。

  尉俊東說,2014年以來,受國際國內經濟持續下行、市場需求嚴重不足等因素的影響,榆林的重大項目建設明顯放緩,國內外企業投資信心嚴重不足。面對困境,榆林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扭轉了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持續下滑的局面,於去年8月實現了由負轉正。2016年10月,榆林確定全年重點項目400個,年度計劃完成投資725億元,占榆林全年固定資產投資的40%,其中包括重大能源化工項目、重大基礎設施、民生社會事業項目和生態環境建設項目等,為實現榆林轉型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當前,榆林正加快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持續抓好“榆林煤”“榆林蘭炭”兩大品牌建設,榆林市的煤油共練成套工藝等6項技術已達世界領先水平。借力“一帶一路”和陝西自貿區,榆林將大力拓展海外市場。

  文化旅遊產業將成新支柱

  榆林是我國31個資源成長型城市之一,肩負著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探索資源型地區轉型路徑的雙重使命。榆林礦產資源豐富,目前已發現8大類48種礦產,是建設中的國家能源化工基地。榆林每平方公裏土地擁有10億元的地下財富,礦產資源潛在價值達43萬億元,占陝西省的95%。榆林已成為21世紀中國重要的能源接續地。

  盡管榆林礦產資源富集,但只會越挖越少,而文化旅遊資源這座“富礦”卻能越挖越厚。榆林曆史悠久、人文薈萃。當前,榆林正在系統發掘榆林獨特的文化資源,大力發展文化旅遊產業。實施全域旅遊戰略,設立10億元旅遊產業基金,加快建設石峁、白雲山、紅堿淖、統萬城等十大核心景區,包裝推介長城邊塞、黃河風情、毛主席轉戰陝北三條精品旅遊線路,發展低空旅遊、冰雪運動、工業體驗等特色旅遊,打造陝北印象集中體驗地。力爭到2020年旅遊業增加值占比超過10%,文化旅遊產業成為榆林新的支柱產業。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