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對標深圳 韓城建設黃河沿岸區域中心城市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 胡秦玉報道:自五年前陝西把韓城確定為計劃單列試點市以來,韓城以“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創新精神,讓這座古老的城市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4日,韓城市委書記李智遠在“迎接陝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奮力‘追趕超越’”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韓城將積極對標我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深圳,學習深圳當年的拓荒牛精神,以“三年千億產業振興計劃”謀求裂變,著力打造韓城經濟跨越式發展的“航空母艦”,努力把韓城建設成為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和中國西部的深圳。

  千億產業集群成經濟發展新“引擎”

  韓城位於陝西東北部,焦炭、炭黑產量居西北第一,鋼鐵產量居陝西第一,是一座因煤而興,也因煤而困的城市。長期以來,韓城的能源經濟一業獨大,隨著能源經濟的持續低迷,韓城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創。如何破解轉型之痛、發展之憂、民生之殤,成為韓城最艱巨的任務。為此,韓城於2015年開始實施“三年千億產業振興計劃”,一批發展前景較好的重大產業項目相繼落戶,極大地調優了韓城能源經濟主導、工業一枝獨秀的產業結構。

  據介紹,韓城“三年千億產業振興計劃”,就是用3年時間,以重大項目為支撐,培育新型工業體系,引領產業轉型發展。“千億產業集群”包括千億新能源汽車、千億新材料、千億固廢循環利用、千億新裝備和千億健康五個千億產業集群。其中,千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重點建設涵蓋整車裝配、配件配套、電池生產三大領域的全產業鏈,形成集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研發、核心零部件生產及整車制造等功能為一體的產業集群,打造中西部新能源電動汽車產業基地和千億級新能源電動汽車產業小鎮;千億健康產業集群重點發展高端醫療和健康產業,建成輻射黃河金三角的健康工業生產區、醫療服務核心、照護康複中心、生態休閑中心,把韓城打造成“健康之城、養生之都”。到2020年,“五大千億產業集群”的總產值將突破5000億元,成為韓城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巨大引擎。

  李智遠表示,近兩年來,通過加快建設“五大千億產業集群”和“十大百億企業集團”,核心技術全國領先的水素水、遠大PC、沃特瑪新能源汽車電池等54個項目推進順利,韓城93家規上企業全部擺脫了生存危機,踏上了重生之路。同時,韓城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設立駐哈薩克斯坦、新加坡、以色列、霍爾果斯口岸等10個駐外機構和34個大中城市招商服務處,陶瓷、汽配、鋼構、木塑等產品打入中西亞,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正在韓城加速形成。

  2016年,韓城生產總值增長11.7%;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0.7%;地方財政收入增長15.2%,三項指標增速均位居陝西省第一。截止2016年底,韓城累計實施重點項目近500個,完成投資716億元。到今年底,“三年千億產業振興計劃”可完成投資1300億元,遠超當初1000億元的預期。

  打響文化品牌 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據韓城市副市長張喜介紹,韓城不但能源工業一枝獨秀,更深具曆史文化稟賦。黃河流經韓城百裏,有大禹治水、鯉魚跳龍門的美麗傳說,亦擁有保存完好的千年古城,還是世界曆史文化名人史聖司馬遷的故鄉,素有關中文物最韓城的說法。

  近兩年來,韓城以全國旅遊產業先驅示范區和全域旅遊示范區為抓手,圍繞司馬遷祠—國家文史公園、韓城古城、黨家村、大禹廟等六大精品景區,投資百億元謀篇布局,著力打造千萬遊客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全面打響了“史記韓城、黃河特區”文化旅遊品牌,實現了“季季有主題、月月有活動、周周有亮點”,有故事的韓城和有味道的旅程已成為韓城新的名片,韓城的旅遊業呈現加速轉身的良好勢頭。

  據悉,2016年,韓城接待遊客840多萬人次。今年一季度接待遊客達到426萬人次,預計年底將突破1000萬人次。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