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龍江省二級以上醫院全部實行探視及陪護制度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衣曉峰、記者張春寧報道:自10月9日起,黑龍江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均將嚴格實行探視、陪護制度,在病房設立24小時巡回“責任護士”和安保人員,負責提醒、勸退超時探視人員或未經允許進行探視的人員,以及“閑雜”人員等。

  日前,黑龍江省衛生計生委發出《關於全面改善就醫環境,確保醫療質量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強醫院環境治理,維護醫院正常診療秩序,保障醫療質量和安全,把陪護和探視制度、門禁使用制度及加床使用管理制度落到實處。

  《通知》提出,要進一步規范全省醫療機構管理和運行秩序,全面打造良好就醫環境,大力促進醫療機構管理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保證醫療質量和安全,為廣大群眾提供安全、優質、方便、舒適的醫療衛生服務。從10月9日開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須執行探視、陪護制度。探視時間具體規定如下,周一到周五為6:30-7:30,11:30-12:30,16:30-19:00;周六、周日、節假日為8:00-19:00。如無特殊情況,除以上規定時間外,不安排探視。

  《通知》規定,探視者應先到醫院指定地點領取探視牌(證),憑牌(證)進入病房,每名患者每次限2人探視。學齡前及學齡兒童原則上不得進入病房,以防交叉感染。探視者應出示有效證件,進行實名登記。代表單位探視患者,需要了解病情時,憑介紹信經醫務部門同意,由責任醫生或責任護士負責接待介紹。傳染病病房、監護病房、嬰兒室、新生兒病房、隔離病房的住院患者謝絕探視,如有特殊情況,應在采取隔離措施的前提下探視。在探視危重患者時,可持病危通知單,經主治醫師和護士長批准後,隨時安排探視。

  《通知》要求,病房應設立24小時巡回“責任護士”和安保人員,負責提醒、勸退超時探視人員或未經允許前往探視的人員,以及“閑雜”人員等。每天非探視時間,住院處入口關閉,增設安保人員門崗,勸退無關人員。患者病情不允許接受探視時,醫護人員有責任謝絕探視。同時,醫院要積極發展視頻探視系統,方便特殊患者探視需要。

  《通知》明確,陪護人員數量應依病情嚴格控制,是否需要陪護由負責醫師決定,由值班護士發給陪護證。原則上每名患者限1人陪護。探視和陪護人員應遵守醫院有關規定,聽從醫護人員指導,不得擅自翻閱病曆和其他醫療記錄,不得私自將患者帶出院外。各醫院可根據以上規定,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具體的醫院探視、陪護制度並予以公示。

  《通知》指出,全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均須實行門禁使用制度。醫院應在住院部入口、病區出入口安裝門禁裝置;在住院部入口、電梯間、病區出入口、病房過道處安裝視頻監控裝置。各級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主要負責人治安保衛責任,完善各項安保制度,加大治安保衛基礎設施設備投入,加強內部人防、物防和技防系統建設,增強突發事件先期處置和控制能力。

  《通知》明確,要合理配置醫療資源,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確保醫療質量與安全,切實解決醫療機構存在的加床常態化、隨意化等問題,要求全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實行加床使用管理制度。各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要對院內所有床位進行摸底、清查、調整、核定,確保核定後實際開放床位的每床建築面積、每床淨使用面積符合《醫療機構基本標准》要求,每床單元設備齊全。尤其要嚴禁在消防通道(含病房走廊、疏散步梯、室內其他公共區域)加床。

  為確保《通知》得到貫徹落實,省衛生計生委還專門制定了承諾制、信息通報制、院長約談制及否決制,以有效督導,嚴肅問責。其中,各二級以上醫院院長須向頒發其執業許可證的衛生計生行政部門作出承諾,於9月15日前簽訂責任狀,並公示於媒體,接受社會監督,確保三項制度10月9日起在全省同步施行,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承諾認真履行督導檢查職責。

  對不認真落實改善就醫環境,提升就醫體驗三項核心制度,拖延、推諉、不如實上報有關信息,不如實履行自身承諾的醫療機構,一經核實,按層級管理原則對院長進行約談。三級醫院發現問題,由省衛生計生委主任約談院長,二級醫院發現問題,由市地衛生計生委主任約談院長。約談邀請紀檢部門參加,形成約談報告,轉送任免院長的組織部門;將約談情況全省通報,並將醫療機構列入誠信體系建設黑名單。

  同時,對不認真落實三項制度,出現被約談或被通報事項2次以上,或連續2次在本級別醫院排名後5位的,由省市二級衛生計生委采取一票否決制。一是在平安醫院創建中實施一票否決,堅決取消平安醫院評選資質。二是在各級各類評選、表彰、創建等活動中實施一票否決。三是在各級各類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中實施一票否決。省衛生計生委強調,各級醫療機構須將改善就醫環境、確保醫療質量安全納入醫療機構管理的整體規劃之中,從人力、物力和財力上給予必要支持,將三項制度真正落到實處。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