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市简讯

黔第二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启幕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张丽、许入介、黄庆松 报道:9月22日,贵州省第二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暨2017国际出版论坛孔学堂国学分论坛在孔学堂阳明大讲堂内举行开幕式。国家部委领导、贵州省领导、国内文化名人代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学家代表、世界各地孔子学院代表等共7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据悉,本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以「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华文明;品读国学经典,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构建交流、交换、交易平台,开展品鉴、解读、交流活动。将通过一系列全覆盖的推广读书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读书热情,让优秀文化的书香弥漫贵州。

  近年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也成为贵州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贵州人均阅读量不断提升,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如雨后春笋遍布城乡,「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本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主题活动丰富,配套活动多彩,按专业类别、专题布局,展出面积约7000平方米,有近300家出版单位参展,齐聚了叶小文、阎崇年、梁衡、叶辛、王杰、王博等国内几十位文化名人和知名学者。以高峰论坛、专题讲座、读者见面会、签售会、展览和艺术表演等多种形式,为人们带来全方位的传统文化体验。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慕德贵致辞

  开幕式上,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慕德贵在致辞中说,本届孔学堂.图书博览会以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华文明,品读国学经典、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符合是潮流,顺应人民的期待。贵州把举办国学图书博览会和孔学堂的建设结合起来,成功的举办了首届孔学堂图书·博览会,填补了国内国学专业图书博览会的空白,齐聚国内的资源,集中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出版成果。创作出「长征在贵州伟大的转折系列」等一系列优秀的出版作品,88种图书输送到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以及香港等地区,搭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交流、传播的平台,推进了世界多种文明的交流,获得社会一致好评。博览会推动了贵州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的开展,贵阳跻身为全国「三大数字阅读城市」,书香贵州洋溢着浓郁的文化的气息,与贵州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展现勃勃生机。

出席领导共同推杆启动开幕

  开幕式上,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化名人代表阎崇年先生还宣读国学阅读倡议书。此外,国际出版论坛孔学堂国学分论坛、多位名家的新书签售会、国学类畅销图书榜单发布、电影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也相继开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